民政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4:38:02

民政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推进低保审批权限下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能力建设。开展社会救助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加强社会救助履职问责。配合区纪委完成各项信息比对工作,对检出的问题信息进行核对。继续做好重度精神病免费集中收治、城乡低保学子“金秋助学”、城乡困难群众“两节”慰问等一系列惠民活动。

二、抓好救灾救济工作

强化应对处置和灾情管理,做好灾情统计上报、灾情检查和灾情。创新精准救灾模式,提升自然灾害应急保障和处置的信息化水平,建立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民政部门的应急救援能力。

三、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积极深化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完成2018年全区居(村)委会换届选举。积极开展社区公益创投活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探索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加大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示范建设力度,围绕以基层党建全面过硬推动社会治理全面进步,推进社会治理共享网络提升工程建设,做好实验区结项评估工作。

四、推进地名普查工作

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目标任务,完成《地名志》、《地名图》、《地名故事》的编撰、印发等工作。

五、统筹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积极配合亚行贷款养老服务项目相关服务工作,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改革新思路。鼓励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与机构兴办或运营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灵活短期的托养照料服务,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和指导力度。

六、继续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积极支持省、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城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专业化服务社会组织运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不断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七、不断提升社会事务服务能力

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困境儿童兜底保障政策,建立村(社区)儿童工作信息员制度。巩固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开展公益性公墓的示范创建工作。规范婚姻收养登记管理,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做好老年优待政策落实。

八、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

组织开展好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和“9.30”公祭活动。综合运用优抚政策与社会救助政策,切实解决困难优抚对象住房难、医疗难、生活难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包保责任制,切实做好涉军群体维稳。狠抓优抚数据标准化建设,确保优抚政策精准落实。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积极推行“阳光安置”。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教育培训政策知晓率100%、有培训意愿退役士兵参训率100%,培训合格率100%。

九、加大扶残助残力度

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及时兑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双百”、创业补贴,以及安残单位的岗位补贴、保险补贴、超比例安残补贴等。落实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以重度、贫困残疾人为重点,着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

十、加大慈善救助力度

按照“真爱”基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给予及时救助,进一步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

十一、不断加强民政部门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机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懈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纠正“四风”工作。抓好《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贯彻实施;加大民政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力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意识,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全区民政工作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