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1 04:34:20

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计划

统计工作对于服务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街道党工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统计工作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和报表任务,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部分单位以及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二是统计队伍整体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统计方法和监测体系较为落后,难以很好地适应时展;四是个别统计人员责任意识较差,报表质量、时效性、逻辑上存在一定问题。

2018年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重要的一年,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期,统计工作将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行政和区统计局的各项指示,抓制度建设提高统计管理水平,抓队伍建设提专业水平,积极推行创新性业务调查工作,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服务好我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做到以下四个“牢牢抓住”。

一、牢牢抓住教育引导不放,着力强化基层单位统计意识。

统计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基层单位领导和专业人员思想上不够重视有关。针对这类问题,要强化教育引导,帮助基层单位提高统计意识。首先,建立统计工作定期会议机制。在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单位领导参加的统计工作专题会议,在总结各单位统计工作的同时,重在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基层领导站在服务我处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支持统计工作,安排好本单位的统计工作,配合好区统计局开展统计活动,提高重视统计工作的意识。每季度召开一次统计人员专题会议和教育会议,在总结工作、部署新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育,着力提升专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确保及时、准确提供报表。其次开展宣传活动。印发介绍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性的理论法规知识与正反事例,帮助基层单位改进工作作风。

二、牢牢抓住制度建设不放,全力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为了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转变,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责任机制、奖惩机制和基础制度,做到“有章可依”,全力提高统计执法水平。一要落实区域责任制。面对任务重与人手少的矛盾,要进一步厘清各社区的负责区域,明确责任与分工。一般来讲,各社区要以所在辖区为界,负责本辖区范围内所有统计项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统计项目一般包括辖区内的住户、企业以及与经济发展相关内容等。社区支书是该辖区的第一责任人,坚持“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对统计工作不利或者出现失误的单位实行问责。二要不断完善各项统计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较高的工作效率要靠科学的制度来支撑,所以要全面梳理原来的制度,找出薄弱环节和漏洞,进一步健全具体的岗位责任制度、培训制度、工作业绩评比制度、报表报送制度、督查考核制度等,使其更加充实完善;三要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对各社区的报表进行综合考核评比,按季度进行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个别不配合统计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户等调查对象要严格执法,并通报批评。

三、牢牢抓住业务培训不放,极力打造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的统计队伍。

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的基层统计队伍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统计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勤勉敬业的精神,还需要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技能。只有提高基层统计员业务素质,保证基层统计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才能确保基层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和严密性,才能保证统计基础源头数据的质量,才能促进我处统计工作朝着“快、精、准”的目标不断迈进。为此新的一年我们将在街道党工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对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对各企事业单位的统计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重新登记,备案,确定培训目标;要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充分利用我处现有的教育资源,借用辖区学校的场所,实行分期、分批集中培训;要创新培训方式,除外聘专业教师授课外,还要邀请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具有多年统计经验的实战专家授课或者作报告,并充分利用专家讲座光盘、电脑视频讲座组织集体学习和研讨活动;要重视对电脑的操作技能的培训,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

四、牢牢抓住创新性业务调查工作不放,努力拓展统计工作服务范围。

要紧紧围绕我处经济工作大局,紧跟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大胆实践,与时俱进地推进创新性业务调查工作,将统计工作服务范围延伸至各个行业中去,努力做好检测工作。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重点项目及固定投资的重点监测工作,扩大监测范围,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数据质量管理,使监测数据更全面、更科学,总体提升监测效果。

总之,新的一年我处统计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工作重心,以强化统计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制度改革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为街道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