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整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1 04:26:51

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整治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全区教育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教师的师德素质和专业水平,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两个专项”整治,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全区教育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办学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重点任务

根据省教育厅和市、区关于“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全区教育系统的实际,着重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整治:

(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中华

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切实加强全体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育人水平,精心塑造师德风范。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将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予以处理(由局人事股、教师股牵头负责、纪委、监察室配合)。

(二)规范教辅资料的征订发行。全区中小学校教辅资料的征订,严格按照省颁目录执行,年内开展好全区教辅资料的遴选工作,要严格遵循“一科一辅”和自愿征订的原则。“一科一辅”由各学校无偿代购并进行公示,其他教辅材料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订购。要坚持新华书店的主渠道发行,各学校不得违反学生意愿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一科一辅”外的教辅材料,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实行严肃查处和严肃问责(由教育股牵头负责)。

(三)、规范学校食堂(商店)的监管。各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学生食堂(商店)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与食品(商品)安全保障水平,坚决杜绝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要建立学校食堂(商店)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要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建立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财务管理,建立健全食堂(商店)的管理长效机制。严禁校园商店出售“三无”产品、过期商品等,严禁用饭卡购买校园商店商品,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杜绝一切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食品(商品)进入校园(由局教育股牵头,计财股、民教股、安保股、审计股配合)。

(四)整治教育乱收费行为。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收费工作政策,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对一些代收费要严格履行代收职能,自愿交费要实现真正自愿,市场行为收费要真正回归市场,对一些“禁止性”收费行为坚持“零容忍”。要借助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收费政策、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对收费内容进行公示。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时,要按规定公布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标准、收费投诉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提高学校收费的透明度(由局计财股牵头负责)。

(五)开展教育专项资金清理“回头看”。加强对教育专项建设资金的监管,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的整治,出台资金、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建设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各级资助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监督实效。要建立学生资助督办制度,对工作事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全程督办。严肃追责工作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导致资金使用率过低等现象(由局计财股牵头,教育股、民教股、资助中心根据各自职责抓好清理工作)。

(六)加大“纠四风、治陋习”整治力度。根据省、市、区“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的要求,坚决制止教师收受红包礼金,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加大教师节、“开学季”等敏感时期的明察暗访力度。开展在编不在岗教师的专项清理,规范招生行为、办校办班行为、教学行为,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名目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违规违纪问题快查快处(由局人事股、教师股负责,纪委、监察室、督导室配合)。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学习提高(3-4月份)

1.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为加强对深入推进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区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

2.各学校、各单位分别召开相关会议,广泛动员,层层发动,让整治活动深入人心。

3.区教育局各责任股室、各学校要制订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并将相关材料于4月30日前报区教育局整治办公室。

4.对照标准和要求,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二)自查自纠,专项整治(5-6月份)

1.各学校、各单位和教职工要从思想和行为上总结反思,对照重点任务,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刻剖析,各学校写出自查报告,教职工写好反思材料。报告和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执行情况,二是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六个重点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2.各学校、各单位要在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于2018年6月20日前报区教育局整治办公室。

(三)全面核查,重点督办(7-8月份)

区教育局各责任股室,结合自查自纠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平时所掌握了解的情况,对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进行全面核查,全面掌握教育系统不正之风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一批违反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案例,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时间表。

(四)严肃执纪,强化问责(9-10月份)

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问责。区教育局纪委、监察室将组织人员对来信、来访、来电反映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进行重点查处,对师德师风存在严重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并将督查和问责情况定期通报全区。

(五)整改提高,完善机制(11-12月份)

各学校、各单位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全面清理、完善或重新制订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区教育局各责任股室要根据各自的职责职能,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各学校、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党政一把手为本次整治的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宣传舆论。要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要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大力褒奖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将专项整治行动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整治行动带动师德师风的好转并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强化督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区教育局各责任股室要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学校、各单位检查“两个专项”整治活动的推进情况,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学校、各单位要及时进行整改并把整改情况及时上报督查组。

(四)强化执纪问责。对在此次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整治,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中落实政策不到位,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督促整改不执行,纪检部门交办问题不落实的,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让失责必究、问责必严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