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02:47:02

县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了推动木材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木材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增强广大林业和涉林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特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杜绝死亡、重伤事故;

(二)杜绝火灾事故;

(三)杜绝爆炸事故;

(四)杜绝交通事故;

(五)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

二、具体措施

安全工作重在防范,要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到警钟长鸣。

(一)加强宣传。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林业企业每位职工的心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做好火烧木氧气、乙醇的规范使用宣传。

1.要求涉林企业进行相应的安全知识培训,熟悉、掌握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做好员工安全培训记录。

2.对企业换岗、转岗、复工人员,要求企业要进行安全技能和岗位操作方法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并且建立相应的安全培训记录。

3.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特种作业人员按国家规定开展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对企业定期进行复审,做到持证上岗。

4.要求企业员工能够熟练的使用劳动卫生防护用品,降低职业病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5.要求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警示牌、宣传栏、标语等),使员工明确自己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及预防措施,明确在危害发生时的救护措施。

6.要求企业建立“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7.要求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每年开展至少1次安全演练。

(二)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执法。

1.贯彻执行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及时将有关安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和涉林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及法律观念。

2.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一岗双责、管业务管安全”的原则,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贯彻“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与预防措施,交流安全工作经验,传达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布置有关安全工作,通报安全检查情况。

4.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严厉打击,做到执法必严。

(三)狠抓林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1.严格检查涉林企业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文明经营,要求企业定期进行安全自查,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及措施。

2.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经营设备台帐、特种设备台帐、安全设施台帐,定期检修保养,定期检测,确保相关证件齐全。

3.要求企业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及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岗位张贴警示标志或告知牌。

4.要求企业化学物品合理存放,并设立醒目的分级存放标志,预防火灾、化学事故。

5.要求企业各种安全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合格有效,操作人员按规定穿戴劳防用品。

(四)要求涉林企业按规定做好各项工作的安全预评估及审批工作,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并增加预案演练次数,完善预案实战要求,订做各种警示标志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安办要加强安全大检查,加强安全值班、确保节日安全。

(六)落实好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调整充实值班人员,防止脱岗,以防重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