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5 10:12:40

税务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适应新时期税收工作和深化改革的需要,统一干部队伍思想,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岗位工作技能和政治理论素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干部队伍,我局2016年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培训领导小组由局长、副局长组成,负责教育培训的监督和考核。

税政法规科负责制定全局业务培训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全局集中学习,并负责安排日常测评与考核。

人事教育监察室负责制定全局政治理论培训计划和负责组织实施,并开展讨论、测试等活动。

科室培训学习由各科室长负责。组织安排本科室日常学习,每周不少于2次。定期检查科室成员学习笔记的记录情况,保证科室学习的效果。

二、政治思想方面

积极开展以“法治地税”为主题的政治理论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依法治税的践行者。

心中有法。无论是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还是党课学习、党员学习、业务学习,坚决做到学习必学法律、法规,通过坚持不懈地“法治”教育,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行为遵法。作为社会成员,“法未禁止”即可为,作为税务工作者,“法未授权”不可为。通过教育,提醒干部职工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不要混淆自己的权利、义务,教育大家要慎言慎行,做遵守法律的模范。

生活用法。把学习生活中的法律列入了学习计划,通过聘请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专家进行生活法律常识讲座,通过学习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案例,教育大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执法依法。作为税务人员,是税法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是否做到依法治税,直接关系到单位和税务工作者在纳税人心中的形象,更关系到税法的尊严。在学习中强调,要把“权利锁进牢笼”,慎用手中的权利,坚决不触碰高压线,做到依法治税。

三、税收业务方面

坚决贯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思路,继续加强通用的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贯彻“法治地税”主题教育,重点学习行政法律知识、涉税法律法规,相关税收政策,税收征管知识,财务会计,信息化知识与技能等。

四、培训方式

培训将采用集中培训、在岗自学、个别辅导等方式进行,今年按照区局和市局的教育培训工作部署,强化了网络培训要求,人事教育监察室将定期推送网络学习任务,运用网校资源,丰富教育培训内容。

五、要求

(一)全体干部必须按时参加教育培训,严格考勤制度。

(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必须认真记录笔记,每月科室长对科室人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并签字,每季度由局领导进行抽查。

(三)每季度对培训内容进行考试,成绩与奖金挂钩。

基层税务干部单位是税收法规政策和税收管理的直接实施者,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税收征管的质量与效率,关系到税收任务的完成,提高一线干部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的需要,是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量的需要,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因此,希望全局干部认真重视教育培训工作,为我局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