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计划

时间:2022-06-22 04:24:06

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创业型街道、社区创建活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拓宽创业渠道,努力营造鼓励自主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全民创业活力。延安北路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建立创业示范点和开展创业服务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劳动者走自主创业之路,通过自主创办新的生产和服务项目,在实现自主创业的同时,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我街道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二、活动安排

(一)街道、社区成立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街道、社区“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创建工作要多研究、多分析、多指导。各社区要结合社区的特点和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制度,制定操作性强,任务明确的创业型社区工作安排,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围绕贯彻《市创建创业型乡镇(街道)、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创建创业型乡镇(街道)、社区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以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为单位,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在居民中开展创业促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四知四清四掌握”,了解失业人员的创业意愿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利用社区阅报栏、墙报、板报和社区宣传公示栏、广播、制作宣传展板、开展创业明星评选、展示创业成果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创业政策直接宣传到街头巷尾、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最大限度提供政策帮助和思想帮助。积极组织有创业意愿和已经创业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并提供创业跟踪指导,帮助创业者成功创业,实现带动就业。重点抓好创业政策宣传、创业示范点建设、创业指导服务、创业主体培育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四)创业型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业政策、创业扶持资金落实情况及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街道综合目标考核中,达到创建工作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有考核。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机制,优化创业服务。建立街道创业指导服务站和社区创业指导服务窗口,通过社区创业服务窗口开展政策咨询、项目推荐、政策帮扶等服务。加强创业基础工作,简化办事程序和操作流程,完善创业信息服务,建立完善实名制就业、实名制培训、实名制社保补贴、实名制小额担保贷款机制,积极鼓励企业、个人开发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更高效的创业服务。

(二)落实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街道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建立监督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咨询讲解、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工作等方面的创业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整合街道、社区等创业服务资源,实施多层次创业孵化,创业示范基地。计划建立1个创业孵化基地、1个创业示范基地。着力解决好资金难、场地难、办事难和政策缺、服务少、能力弱等难点问题。

(三)加强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要定期轮流开展宣讲创业知识、解答创业就业政策等活动,激发社区居民的创业意识。要适时组织自主创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引导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积极就业。做好失业人员的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创业典型、创业动态、创业经验,大力弘扬自主创业精神,培育自主创业理念,形成人人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全社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投身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街道、社区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密切配合。街道将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责任人,安排完成时限。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制度,制作创业报表、随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度和动态,推动工作进展。各社区要密切协作,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化运作机制。

(三)广泛组织宣传。精心策划和落实创建创业型街道、社区活动安排,广泛开展扶持创业政策宣传,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创建创业型街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全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浓厚氛围。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实施创业型社区创建的进展情况、工作动态,特别是在创建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信息或简报的形式,报送至街道劳动保障所,从而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