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4 03:14:42

街道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6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围绕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四个全面”的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区委和街道中心工作对党员队伍素质的要求和组织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新机制,大力开展重点培训,全面强化普遍培训,助推党员知识结构转型升级,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增强,能力素质提升,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增强推动新常态下我街道全面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二、培训内容

(一)加强以党性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增强宗旨意识,懂得组织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抓好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方针政策。

(二)加强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工作本领。结合党员履行岗位职责需要,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基本规章、基本程序、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及各类科学文化知识、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的教育培训。

三、工作任务

(一)街道重点培训任务

1.以增强党性修养、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素质为重点,举办一期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非公组织支部书记、改制企业和退休党支部专题培训班,街道工委组织实施。(完成时间:6月底前)

2、以学党章、党史为主要内容,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为重点,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专题培训班,由街道工委组织实施。(完成时间:9月底前)

(二)社区、非公企业支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任务

1、以增强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为重点,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

2.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培训。结合党员实际和工作需要,确定特色鲜明的党日主题,采取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办讲座、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培训或实践活动。

3.围绕落实“”、“四议两公开”及基层党组织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举办基层党组织政策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

4.围绕切实增强基层党员的发展意识,着眼于提高基层党员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共富的本领,切实抓好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5、以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职业道德、提升素质能力、促进技能进步为重点,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专题培训班。

6、非公企业支部可根据本企业发展目标和工作特点,围绕党员服务企业发展、与企业共成长进步的目标,举办非公企业干部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切实抓好工作技能培训。

(三)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和新媒体作用

1.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开展“党课学习”、党员专项教育、实用技术培训。

2.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以及“党员教育视频网”、“共产党员手机报”等新媒体,并通过组建“街道”微信群,党员教育内容,开展党员干部日常教育。

3.组织党员上网学习,要组织党员上网学习、在线培训,鼓励党员参与网上论坛、QQ群、微博、微信等互动交流。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在“共产党员网”上开展学习,并认真发表学习感言、评论等。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保障工作

1.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研究制定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党员教育培训考评激励制度,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每年集中学习时间达到学时要求。

2.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群众意识。

四、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责任。明确各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责任,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安排部署、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在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轮训中,街道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要进行授课辅导。

2.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将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列入党员个人年度考核内容。

3.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厉行节约、勤俭办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对教育培训的管理,防止以培训名义游山玩水、公款吃喝、滥发纪念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4.在党员培训班开班第一课,要将学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培训期间组织党员干部举行升国旗仪式。

5.各社区、非公党组织要做好本支部的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及工作总结。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请于4月10日前上报街道工委,党员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总结请于12月底前上报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