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10:15:48

住房公积金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为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我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2016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原则,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形势、新机制下的创建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县住房公积金事业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创建目标

2016年我部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一是圆满完成市中心考核的各项任务和县委县政府指派的各项工作;二是继续争创县、市级文明单位;三是着力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树立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四是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认真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禁令,不断改进和规范职工的个人行为,为创建文明单位夯实政治基础。

2、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高文明素质。坚持把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一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让党员干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忠于职守、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二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养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风气;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文明行车”、“禁烟行动”等,教育引导全体员工革除陋习,做文明人。

3、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干部职工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是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关键,也是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部将结合实际,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干部实际操作能力:一认真落实市中心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二鼓励干部参加社会各种学历教育和相关资格考试;三自觉钻研住房公积金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提高学习层次和知识水平。

(二)加强窗口形象塑造,确保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巩固创文明行业和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果,持之以恒的搞好对外服务工作,是窗口单位常抓不懈的一项根本任务。对此,我部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多项制度,积极开展树标兵、学先进、创先争优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和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激发干部爱岗敬业、创新服务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我部的规范服务水平向优质服务的标准迈出新的步伐。

(三)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通过建立平台,扩大队伍,完善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人群为服务重点,扎实开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空巢老人爱心卡”、“结对帮扶失亲儿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深厚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完善党建、综治、双拥、三城同创工作

1、以学习、服务、创新、清廉为载体,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与社区(小区)、农村结对共建活动,深入结对帮扶的社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了解民意,听取真言,宣讲政策,解决问题,落实共建措施,抓好工作融合。

2、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3、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军民融合有效推进,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九条标准,全面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积极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把双拥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事业结合起来,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献计出力。

4、开展新一轮“三城同创”工作。落实县委政府关于“三城同创”工作的部署,将“三城同创”工作作为我部重点工作之一常抓不懈,继续加强包保路段的管控、亮化美化工作;安排干部职工参加县文明办组织的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创建环境优美、健康向上的服务环境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保持管理部环境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打造舒适、整洁、满意的服务环境。

2、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健身活动,提高职工健身意识,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同时培养职工团队精神,构建和谐单位。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切实把文明创建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成立以管理部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具体抓,各股室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形成一岗双责、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目标管理。管理部将把全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制定工作任务分解,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部门要根据工作任务分解,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突出特色,精心运作,落实到位。

(三)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以人为本、务实创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以节俭、朴素、实效的原则开展创建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