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10:14:50

住房公积金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我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志愿服务社会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通过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开展,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

确定3月份为“学雷锋活动月”,大力弘扬扶弱帮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和群团组织的作用,真正贴近群众,从群众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将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三八妇女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新时期妇女新形象。

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植树活动,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动手、全民植绿、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为增强居民文明交通意识,倡导居民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自觉投入到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中来,每周组织职工参加“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广“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为营造环保社会奉献力量。

组织单位职工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救死扶伤、挽救他人生命奉献爱心。

积极开展“创文明单位”、“创敬老文明号”、“创巾帼文明岗”、“创青年文明号”、“创平安单位”活动,大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做好扶贫工作。把生活困难的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失亲儿童等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三)组织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

主动到企业宣传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督促企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利用楼盘开盘之际与开发商和广大职工面对面进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及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指导,让缴存职工第一时间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促使干部职工做到懂法、守法,依法执业、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对残疾人或确有困难不能到管理部办理业务的少数缴存职工,提供上门服务。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年度志愿服务具体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入手,真正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始终把宣传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充分利用政府平台、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挖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广志愿服务理念,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建立制度,加强管理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通过建立平台,扩大队伍,完善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