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09:32:31

广播电视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实施,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全力推进我县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县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台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度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计划。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科学素质宣传教育活动

台属各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我县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为我县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1.新闻中心、广告中心、总编室针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生态文明、食品安全、医学保健等社会热点焦点中的科技问题,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来认识问题、指导生产生活。要配合做好本年度“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送科技法律文化下乡”等重点活动的宣传报道。

2.社教中心和总编室,要新开辟两个以上广播电视专栏,增加科学素质宣传内容的播出时间及频率。

3.广告中心要精心组织,播出一批制作精美的公益广告,增强科普工作对受众的吸引力。

二、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性打造全民科学素质宣传平台

1.运维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办公室完成年度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任务,实现县内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全覆盖。积极实施数字化无线覆盖工程,继续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范围。

运维中心在本年度完成新老城区和现代产业园区18块户外大屏接入工程,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大力实施广播电视网站和手机媒体平台建设。台运维中心要积极开展相关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工作,保证在年底前完成网站运行和手机APP平台建设。

三、积极开展各类科学技术培训,提升我台干部职工科学水平

由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办公室牵头,在本年度举办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技术培训,邀请省内专家对全县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由办公室负责,举办网站建设、手机APP科学技术培训,让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掌握网站系统和管理方式,提升台网站管理维护人员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