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3:26:37

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2016年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开发区的重点工作,按照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章党纪权威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权威。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把党章精神实质牢记于心,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党章为准绳修身用权律己,以党章为标尺谋事创业做人,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纪工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章党规党纪的行为。

要狠抓纪律的贯彻执行,把严格执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党纪监督,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政令畅通。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高线”引导和“底线”约束,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完善项目化定责、制度化述责、常态化督责、科学化考责、刚性化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压力传递的责任机制。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厘清责任内容,明确履责边界。加大“两个责任”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全面、充分、客观地评价工作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履好职尽好责。

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等情形的,实行“一案双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工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注重宣传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印发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园地简报、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播放警示教育录像片、开展廉政约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日常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要求和规定,纳入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和支部活动之中,做到逢会必讲必学,常打招呼,常敲警钟,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党性锻炼,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各项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

四、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具体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小四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时段和重点内容,看住一个个节点、一个个具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拓展监督渠道,发现和查处“隐性化”“智能化”作风问题的方式方法。加大责任追究、公开曝光力度,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岗位禁令等效能建设规定,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和密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严格兑现各项惩处措施。强化环境监测工作,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整治。认真做好投诉受理工作,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

五、加大办案力度,严查违纪违规行为

坚持党工委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纪律审查组织协调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类处置、定期清理制度,提高问题线索甄别、分析、处置能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树、拔烂根、护森林。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和纠正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的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支农惠农、低保医保、扶贫救助等领域强占掠夺、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的违纪行为。

深入推进村“两委”成员问题线索通报共享机制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层层压紧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到人、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力量,着力抓好线索摸排、交办督办、问题核查、严肃惩处等重点步骤,形成惩治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工作合力。要针对村级管理的薄弱环节、问题频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健全制度规范,细化操作流程,严格监督执行,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发生。

六、加强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坚决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继续扎实推进“四清一建”工作,做好督查验收,抓好制度“废、改、立”。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实施办法,注重收集预警线索,实行效责处置。积极推进党务、政务、村(居)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探索开展非公企业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加强源头防治,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相关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制度刚性运行,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确保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执行到位,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