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 09:25:15

县卫生监督工作计划

我县2016年卫生监督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卫生计生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四转”为抓手,以“办案”为导向,全面提升卫生监督执法的履职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医疗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服好务。

一、抓好“四转”活动,强化依法履职意识。

根据省卫生计委《关于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开展“四转”活动指导的通知》,继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转形象”活动,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八项行为规范”和“八项禁令”得到严格执行。通过深入开转“四转”活动彻底改变卫生监督工作中作风不严谨,形象不担当,效果不显著的问题,从而推动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抓“体系”建设,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能力。

1、加快业务用房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力争今年上半年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2、在实现房屋配套的基础上,完善设备配套,全年计划招标采购3台件现场检测设备和1台执法移动终端仪,促使卫生监督现场检测和执法能力上一个新水平。

3、抓好队伍建设。以业务培训为手段,从职业道德水平、法制水平、专业知识水平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一是网络培训合格必须达到100%。二是建立内部培训机制,县卫生监督所每月组织一次职工业务培训,培训不少于3个课时,每季组织一次乡镇卫生协管员业务培训,培训不少于2个课时。三是积极参加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组织业务培训,参培达到100%。四是主动走出去向工作好的市县卫生监督所学习,此类学习活动年内不少于两次。

4、抓好卫生协管工作,继续以“县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记录手册”为抓手,建立协管评估机制,确保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全县卫生协管信息化系统,力争上半年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行。

三、抓基础工作,提高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

1、建档建册工作:按省市规范对卫生监督执法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城区和各乡镇卫生协管站要负责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归档、装订成册,建档率要求达到100%,规范化率要求达到90%以上。

2、卫生监督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的网络报告工作,建立信息网报责任制,要求网络信息报告及时率和准确率均达100%,杜绝“突报”、“迟报”现象。

3、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县卫生监督所要实行月清工作法,加强对内部科室和各乡镇卫生协管站履行卫生监督职责、落实各项卫生监督工作情况进行稽查,内部稽查每季度一次,对乡镇稽查每半年一次。

4、卫生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执行卫生行政许可审批规范,切实做好各类卫生行政许可现场审核工作,严把卫生行政许可关。继续开展对无证单位的重点整治工作。

5、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强城镇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督促乡镇自来水厂完善卫生许可条件,提高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严防水污染事件发生,同时要加强对涉水产品的卫生监督工作。

6、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全面推进公共场量化分级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力度和行政处罚力度。

7、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加强学校卫生监督,重点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的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和教学环境卫生监督等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8、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深入开展“打击无证行医”专项整治,严厉查处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以确保医疗安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执行铜卫字(2012)74号文件《关于依法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和进一步加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医务人员执业资格准入管理规定,开展自查自纠,依法禁止各类非法行医行为。

9、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督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切实做好职业卫生监督相关工作。开展医疗放射诊疗卫生监督,加强放射卫生监督信息报送工作,做好职业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10、消杀卫生监督监测工作。贯彻执行《消毒管理办法》,加强对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消毒服务机构、公共卫生场所和医疗机构的监督,并开展消毒效果监测,加大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监督力度,按要求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类健康相关产品的抽检任务。

11、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工作重点,开展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县各医疗保健机构、学校及幼托机构传染病防控措施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等监督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卫生监督。

12、卫生法制宣传工作。今年要分别开展一次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自来水厂负责人、公共场所负责人的培训。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加强卫生法制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加卫生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树立卫生法制监督工作的新形象。

四、抓办案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医疗和公共卫生安全。

在实际工作中仅依靠法制宣传并不能完全达到卫生法规规范相对人行为的目的,而行政处罚是维护法律威严的利器,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2015年12月17日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全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文件,以办案为卫生法制工作导向,把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引向深入。2016年办案工作总目标是一般程序案件不少于40件,要求案件涉及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消毒机构、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等领域,并且要求每件案件达到质量和规范要求。县卫生监督所要通过签定责任状和稽查方式,来确保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