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单产提高工程实施计划

时间:2022-04-27 04:37:48

粮食单产提高工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稳定总产值,实现增收”的目标,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大力推广粮食作物高产高效重大实用技术,继续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二、任务目标

我村2016年粮食单产提高工程主要涉及2、3、8组三个村民小组,涉及面积300余亩。突出抓好玉米、豆类、薯类、蔬菜作物,到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亩,其中经济作物亩;无公害农产品开发亩,落实无公害亩。

三、完成粮食单产提高工程的主要措施

(1)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结合各组的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宜粮则粮,宜蔬则蔬;同时,要科学规划,加大粮食生产的轮作和集中连片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和挖掘耕地资源潜力。

(2)加大优质、高效良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要确保粮烟收入不减,良种必须先行。粮食上要加大优质、高产、高效包谷和麦良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下功夫调优粮食生产结构,使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地膜玉米亩,努力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3)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技术措施。粮食上要做到小麦规范化栽培达100%,加大地膜玉米覆盖、立体种植等措施推广力度。以提升小麦、玉米单产水平为重点,推广小麦、玉米一体化高产集成配套技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4)办好样榜,典型引路。要大力举办小麦、玉米、豆类、薯类作物示范样榜。一方面要增加样榜点,扩大样榜面积;另一方面要做到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发挥样榜在增产增收上的示范效应。

(5)加强科技培训,增强农民科技意识。要充分利用群众会、现场会、黑板报、宣传材料、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对农民群众开展科技培训,让他们把握粮食生产技术要领,熟悉操作规程,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6)加强以病虫草鼠综合防治为中心的中耕管理工作。各村建立病虫防治中心。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粮食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乡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逐级分解粮食生产任务,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保证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不减少。各组要尽职尽责,切实做好耕地保护以及粮食生产工作。

(2)加大政策扶持。各组要认真落实粮食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制订配套发展措施,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支持实施种子工程和高产创建活动,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夯实粮食发展基础;积极引导农民、社会各阶层资金投入粮食生产,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

(3)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农科教结合,加强协作攻关,强化技术支撑。建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运转正常、服务高效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提高农技推广服务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和集成推广,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提升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