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7 02:49:51

乡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2016年爱国卫生工作精神与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镇2016年爱国卫生活动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疾控爱卫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改水改厕、健康促进、"除害防病"和健康管理等工作,推进全镇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健康湖北全民行动深入开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1、扎实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月的活动;

2、继续大力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农村爱卫工作;

3、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建设工程,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

4、开展"科学就医"和"无烟生活"和全民健身的健康促进活动;

5、开展春秋两季除"四害"活动;

6、继续开展中心集镇以环境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作;

7、全面完成2016年度我镇农村卫生改厕任务。

三、主要工作措施

1、积极推进农村爱国卫生工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重点放在农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点,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各村要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以治理杂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为重点,加强环境综合整治。镇政府与各村各单位签订《环境卫生目标责任书》和相关村《卫生改厕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制定考评细则,狠抓落实。各村也要定期对农户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报镇爱卫办,镇政府对于工作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目标考核。

2、继续抓好健康教育工作。要根据不同行业和人群特点,增强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保健知识,要加强以公共场所为重点的控烟工作和无烟办公室的创建工作。

3、开展好第27个爱国卫生月的活动。要结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工作,4月份在全镇开展第27个爱卫月活动,并制定计划,组织检查考核评比。通过爱卫月活动,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4、继续抓好降低"四害"密度工作。要继续抓好灭鼠灭蝇、灭蚊和灭蟑活动,各村各单位统一到镇爱卫办领取药物,坚持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活动、统一标准的除"四害"活动。

5、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建设工程。镇爱卫办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安全饮水建设工程,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落实集镇及各村垃圾池建设工作。

6、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力度,定期对重点单位食堂以及重点行业进行检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7、加强中心集镇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实门前四包,整顿交通和经营秩序,强化环卫工作人员职责,达到中心集镇环境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