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耕地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4 10:07:03

全乡耕地保护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切实加强我乡耕地保护工作,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乡2016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坚守耕地红线、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耕地占补平衡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禁止耕地“非农化”,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具体措施

(一)分解下达2016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指标。及时将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下达到各乡,明确耕地保护的责任和义务,确保耕地质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二)做好乡“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终期考核。2016年为“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实施情况的开局之年。我乡要履行耕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细化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责任考核工作,配合乡考核办完成对各村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中期考核,并密切配合乡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对各村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终期考核。

(三)2016年耕地保有量面积不低于721.44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652.79公顷。要不断提高对保护基本农田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自觉、积极、主动地抓好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统计台帐,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做到六定:定面积、定位置、定质量、定标志(保护标志)、定责任(保护责任人)、定措施(保护措施)。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上建窑、建房、建坟、挖沙、采石、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基本农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加强基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土地肥力,鼓励基本农田承包经营者增施有机肥料,及时制止污染基本农田行为。进一步完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将全乡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保护面积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农户和地块补充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资金保障工作。

(四)根据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做好乡2016年度耕地增减变化情况和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及补充耕地计划执行工作,重点做好建设占用耕地、灾害损毁耕地及设施农用地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工作。

(五)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做好我乡高标准基本农田前期方案设计和招标工作,加强项目全程监管,切实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上级下达我乡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

(六)严禁耕地“非农化”。大力支持设施农业发展,引导设施建设合理选址,加强监督,建立制度,分工合作,加大宣传,形成联动工作机制,严格禁止耕地“非农化”。

(七)加强法规宣传。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强耕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制观念。利用本年度“4.22”地球日、“6.26”土地日、“12.4”全国宪法日活动中和通过乡电视台、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重要内容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集约用地意识;提高他们对基本农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和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增强保护基本农田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社会氛围,为我乡耕地保护工作有序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