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0:18:37

社会扶贫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调节、政策优惠,进一步弘扬扶贫济贫传统美德,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加快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构建全社会合力推进扶贫攻坚新格局,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通过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常态。同时,突出党政机关示范引领,通过开展“挂包驻帮”精准扶贫,确保今年67个贫困村有帮扶单位,24000贫困人口有干部帮扶;通过回引创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2名回乡创业人员带动贫困户发展;其它社会组织自主确定帮扶对象,营造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2016年,确保募集各类社会帮扶资金1亿元左右,实现67个贫困村销号24000贫困人口越过扶贫标准线。

二、主要工作

(一)狠抓挂包驻帮定点扶贫。

1、主动协调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省国安厅、党建期刊集团、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工作。

2、积极争取20个市级部门定点帮扶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为帮扶贫困村建立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

3、督促检查县级138个部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为帮扶贫困村建立1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资金。按照“五个一+1”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全县“挂包驻帮”工作。以“1+6”扶贫工程为抓手,启动实施“五个一批”扶贫项目计划,按照“七有”标准,完成年度减贫计划,完成67个贫困村24000人的脱贫销号。

(二)开展百企帮百村及电商扶贫工作

2016年,计划在67个脱贫村发展100家以上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场主、大户等),按照“公司+专合组织+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扶贫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增产增收。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以电商为平台,在10个乡镇20个村建设电商扶贫点。

(三)搭建扶贫公益活动平台

1、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第三个“10.17”扶贫日活动,大力宣传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开展不同形式的募捐活动,为贫困村、贫困人口募集捐赠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打造“1+1扶贫助学”、“妇女对对红”等扶贫公益品牌。

2、成立县扶贫基金会。积极筹备成立县扶贫基金会,对接省、市扶贫基金会开展产业、教育、卫生等专项社会扶贫,完成“立德树人”、“新加坡让爱川流不息公益项目”。

(四)回引返乡创业力量参与扶贫

开展“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参与扶贫”行动计划,2016年计划招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60名,创办67个经济实体,确保67个精准脱贫村均有1个以上回引创业项目。

(五)做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

2016年计划招募扶贫志愿者70名,专家志愿者10名,参与到67个脱贫村,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业科技、互联网信息、电商扶贫等的知识培训。

(六)做大扶贫助学工程

以吉林大学校友会发起的“千人扶贫助学工程”,工行省分行“一对一”助学工程,厦门“同心关爱”等助学活动,计划帮扶贫困学生1000名,到位资金300万元。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社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乡(镇)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确保社会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二)落实责任分工。按照社会扶贫各项工作安排,明确一个部门牵头单位,其它部门为责任单位,积极参与,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发动扶贫政策宣传,创新社会扶贫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加强舆论引导,统筹推进社会扶贫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宣传最美扶贫人物,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社会扶贫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