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9:12:51

农业局学法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我区“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区委《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的决定》和《市区依法治区实施纲要》的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学习对象

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包括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

二、学习方式

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等方式进行,并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学习交流。

三、学习安排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是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农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措施。局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关系,做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的成果。局属各单位、机关股室(站、所、校)和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学法计划,强化措施,确保年度学法任务的完成。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做到在“学”上下功夫,在“用” 上见成效,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把学习法律知识与农业行政执法相结合,不断提高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技能,增强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明纪律,确保效果。严格执行考勤请假制度,无特殊原因,集中学习不得缺席,确需请假的,事后要主动补课。要根据自身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实际,确定自学内容,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学习心得,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组织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确保学习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法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并将学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