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9:05:52

药监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6年驻村帮扶工作,根据区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镇村和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坚持“五个结合”,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深入实施“四个一批”和“十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帮助指导镇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目标任务

帮助指导镇村围绕年度精准个体减贫和贫困村摘帽目标,坚定不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该村全面完成2016年脱贫工作任务。

三、工作重点

按照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思路,帮助指导该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重点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建好村组路网工程。加快推进通村通畅路和村内道路建设,2015年依靠金土地工程扶贫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全村拟修建水泥路14.8公里,已硬化11.5公里,加上2009年已硬化的1.8公里,目前,村还余1.5公里水泥路未硬化。2016年,我局将积极协助该村协调争取项目,力争将剩余的1.5公里全部硬化,并指导建立健全村组道路维修养护机制。

(二)强化农田水利建设。2015年,该村依托金土地工程,修建石田埂54根,囤水田埂12根,山坪塘(山腰蓄水池)11个,排水渠870米,上山路308米,坡改梯100亩。经初步规划,该村目前还需新建:一是蓄水池45口,分布在1—13社;二是提灌站2个,分布在1、2社1个,7、8、9、10社1个;三是囤水田埂28根,分布在1—14社;四是排水渠,10社200米,7社400米,8社300米,5社300米。为打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我局2016年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镇村干部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继续改善村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解决用电用能问题。2015年,村已完成农网主要线路的改造,家家户户安装了智能电表,全体村民在用电问题上得到了实惠。2016年,我局将指导该村发展清洁能源,预计全村将先行打沼气池7口,让村民逐步用上干净清洁的燃气灶。

(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帮助指导该村完善贫困村住房建设规划,优先安排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用好贫困户危房改造贷款等惠民政策,多渠道帮助贫困户筹集建房资金,引导规划内的D级危房户积极实施危房改造。2016年,预计实施7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

(五)培育富民增收产业。一是依托党员示范工程,选择有发展潜力的贫困党员,支持其第一年实现增收,第二年成功脱贫,第三年努力致富,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肉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县项目,帮助村有扩大养殖规模的养殖户建立基地,带动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三是大力发展高产水果冰糖柚、红心柚、美国香柚,预计发展200亩,目前幼苗培育在村2社及9社,种植户已邀请农业专家指导果树嫁接,预计下半年开始移栽进农户土地中,带动全村老百姓种植新型水果。

(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快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大对计划生育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卫生、计生技术人才培养,提升乡村卫生、计生队伍服务水平,加大重大疾病和地方病普查防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二是推动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开放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积极引导村民交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党中央脱贫政策,提高群众脱贫意识。

(七)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融合,2015年,村进行了低保清理,共有低保户11户、15人,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了一批贫困户。加快发展政策性保险事业,2015年,村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900余人,用医保保障老百姓利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2016年,将指导该村继续做好低保、医保等政策兜底工作,实现政策兜底一批。

(八)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和整治。该村现建有垃圾池两座,位于村公所及市场,村上有清洁员16名,负责全村通村路的保洁,其中14名保洁人员负责各社清洁工作。该村无生态污染源。2016年,将帮助指导该村继续采取此种方式,大力改善全村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九)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指导该村强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和动员贫困农户使用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激发贫困农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满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十)积极发挥村社干部作用。积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干部的作用,及时将中央、省、市、区扶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到位,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扶贫各项工作,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该村早日摘掉贫困村帽子,早日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局办公室具体承办,切实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局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定期研究部署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工作1次以上,分管领导每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1次以上,并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

(二)规范干部管理。根据相关要求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定期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落实驻村干部待遇;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确保人员到位、保障到位、工作到位。

(三)加大帮扶力度。局机关干部职工要按照结对帮扶的要求,经常性地深入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结合致贫原因,按一户一策的要求,进一步理清脱贫工作思路,积极给予他们技术指导、项目资金、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帮助,争取早日脱贫。

(四)及时报送信息。按要求报送帮扶工作计划、总结和相关资料;每月向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1次工作动态,每季度报送1次工作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