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法律进学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9 08:27:58

教育局“法律进学校”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贯彻省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的精神、《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和《州“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根据《县教育局法律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为扎实推进我县“法律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夯实基层法治创建基础,为提高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的法律知识、法制意识、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执教能力,有力地推动我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县教育系统“法律进学校”工作计划如下:

一、明确目标,宣传到位,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一是注重法制教育队伍建设。为完善和严格执行教育系统学法、用法制度,全县各中小学校都应及时调整充实“法律进学校”、“依法治校”普法依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体系。全县16所中小学及3所县城幼儿园需聘请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各中小学的领导亲自挂帅,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以校长为龙头,以办公室、政教处、大队部为主体,以班主任、政治(思想品德)教师为骨干,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完善法制教育网络体系。二是明确目标,加强管理。根据县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目标,我局认真制定教育系统“依法治县、依法治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我局专门对学校法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各学校按时报送普法工作相关材料,全县教育系统的法制教育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在各中小学开办法制教育宣传栏。结合全国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工程、“六一”国际儿童节、教师节、“12.4”法制宣传日开展《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法》、《禁毒法》、《自治州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语文、思想品德、政治、历史等学科和地方课程,加强青少年学生交通安全、预防和艾滋病、诚信、禁烟、知识产权、国家版图等宣传教育工作,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教育局通过“县教育网”开办法制教育专栏,及时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学校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干部教师及广大学生提供丰富的法制教育资源。

3.要求学校征订《法制报》等报刊杂志。各校购买vcd(dvd)光碟,征订法制报刊、杂志和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供师生借阅以拓展干部教师学习渠道。

二、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

1.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各校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普法教育动画片《代号12348》教材重点加强在广大学生中进行法制教育,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征文竞赛,举办法制图片展览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宣传作用,扩大法制的覆盖面,各校、园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努力探索普法工作新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1)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好普法工作。各校、园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把法律知识渗透到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中,使法律法规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在课堂上,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做到班会课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法制专题课;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联系师生的优势,灵活多样地开展普法教育。

(2)积极开展法制活动,注重普法教育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机结合。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自治州教育条列》等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平教育、十五年义务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爱与责任教育;二是严格执行“减免”政策,“减负”规定;三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四是自觉执行收费政策,经费公示制度,杜绝乱收费现象发生;五是坚持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六是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积极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机制;七是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加大教育执法检查力度。

2.方法灵活、注重实效,扎实推进法制教育

(1)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学校在法制教育活动中,坚持把法制教育同每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相结合,同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相结合,同行政管理的常规业务相结合,县教育局把法律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指标将纳入对学校常规工作的考核中。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

(2)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依法执教水平。一是要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教育法规,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学习;二是把法律知识作为一门基础课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三是把教师依法执教情况记入考核结果;四是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求教师遵守职业道德“十不准”。

(3)加强法制教育,促进教育系统行风和廉政建设。各校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行业自律,要求学校收费做到“一公示两监督三公开”,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净化育人环境。

(4)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构建和谐的校园法制教育环境。为了创造良好的法制教育和依法治教环境,县教育局在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和进化校园周边环境的活动,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中小学的校舍、食品、交通、消防、用电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3.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1)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学校参加法律知识征文和各类竞赛活动,教育局继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荐学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2)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宣传作用,举办法制图片展览,扩大法制的覆盖面;

(3)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要求学生参与面达95%以上,努力探索普法工作新方法。

(4)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联系师生的优势,灵活多样地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5)法制教育常态化,按照“省法律‘七进’普法系列读本”、“小学生、中学生学法用法读本”进行授课,开展法制教育,实现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制定教学计划,让法制教育进课表、进教案、进课堂,把法律知识渗透到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中,使法律法规以生动的形式展现在课堂上,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做到地方课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法制专题课。六是开展好“学法、知法、守法”、“学习宪法,争做守法小公民”系列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

三、充分发挥示范校的引领带头作用,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明确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示范校的引领带头作用,广泛开展“法律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按照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一是充分发挥县城关小学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县中学和县寄宿制藏文中学2所州“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荐县、州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推荐县中学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推荐县深圳福田希望小学、邛溪易地育人寄宿制学校、麦洼小学和安曲小学四所小学校开展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带动其它中小学最终实现依法治校工作。二是规范学校管理从建章立制开始,要求全县各校园实现一校一章程,修订学校(园)章程工作。三是重点督查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本年我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校、园的法制工作内容作检查,重点对“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教”法制教育主题活动、宪法及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各校学习宣传《义务教育法》、“9+3”免费教育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省依法治省纲要》、《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教师法》、《州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是各校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开展活动情况应及时上报县教育局德育股。二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做好省、州、县“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四是做好“法律进学校”的相关资料建设、收集、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