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10:00:46

扶贫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进一步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化整治,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宣传和培训力度,促进扶贫移民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经济建设和扶贫移民系统的安全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职工伤亡事故控制率零和重特大工伤事故零为目标,努力实现无火灾事故,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符合规定,建立专兼职义务消防队员,职工消防培训持证上岗符合要求,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为零,杜绝恶性和突发性事故发生。加强单位内部重点部位防范,安全保卫防范到位,符合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重点工作

1、强化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局长、党组书记同志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把安全目标逐级逐项分解到位,安全责任状签订面达到百分之百。形成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安全网络。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各单位具体情况,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加大火险隐患的整治力度,以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二要下大力量做好道路安全教育,保证行车安全。三要搞好易燃易爆和烟花爆竹的安全防治。四要抓好工程建设单位的施工安全。五要做好单位内部的安全工作。

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单位必须做到月有安全检查,单位内部坚持每周必查,重点单位坚持“一日三查”。安全检查要实行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和“谁主管,谁督促整改”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事故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县扶贫移民局将结合半年、年终安全考评,对所属单位进行检查,各责任单位应结合节假日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对查出隐患要逐条登记,限期整改,按时反馈,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

4、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引导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从而促进安全生产环境的改善和安全生产意识的普遍提高。

5、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组织机构。二是落实好安全经费的投入,配好安全设施和防火器材。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切实规范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