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59:19

卫生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县卫生系统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各类事故,努力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不断巩固安全生产形势,为卫生系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总体目标

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科学组织安全生产应急事故演练,组建应急救援分队,扎实作好消防工作,不断提升预防和应对各项事故的能力,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要负总责,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各自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每月一次主要负责人带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根据县“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的工作思路,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加快建设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加强业务工作培训,不断完善监管条件。要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扎实开展好相关活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按照“查改控隐患,防堵减事故”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安全生检查,并认真作好相关记录。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分析本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好整改的措施,对存在的隐患,要建立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报告制度和跟踪督促整改制度,完善事故隐患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四)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根据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集中开展“两节、两会”、“夏季汛期”、“十一”、“冬季安全”四次行动,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公共场所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状况。

(五)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普及安全常识,推动安全宣传常态化、立体化、多样化。不断增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意识。要作好本单位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坚决杜绝驾驶员酒后开车的现象,加强公车管理,避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坚持全面抓好消防工作。按照《消防工作管理标准》的主要内容,抓好消防的相关工作,下大力抓好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强化技防、人防、物防措施,落实隐患整治和防范责任制。加强对人员密集公众场所的管理,建立严格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火灾自动报警、灭火装置灵敏可靠、消防器材齐全有效。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组织领导,发挥核心作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担任组长,由同志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单位安全生产,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科学拟制计划,确保工作实效。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本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切实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年度安全生工作计划涵盖的内容要齐,对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和主要措施等。

(三)落实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稳定。要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强化政策措施,优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各个部门的安全监管。要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力度,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的,依法严格追究责任。严格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认真调查处理每一起事故,依法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