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52:56

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消毒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执法监督力度,特别是疫情报告管理、传染病医疗救治、医院感染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理等管理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及流行、医院感染及医源性感染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定2016年度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一、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要求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达100%。

(一)对各级医疗机构的疫情报告,消毒隔离措施和医疗废物处置全面进行监督检查。

(二)对各级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剂标识标签及索证资料进行检查。

(三)继续加强对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感染性疾病科,其他医院设立传染病分诊点,并设有明确标识,相对独立,通风良好,流程合理,具有消毒隔离条件和必要的防护用品。

(四)对疾控中心的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等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范及其制定各项工作目标,人员培训及宣传等情况。

二、加强医疗废物监督管理,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对全县医疗机构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分别从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的建立;是否设有监控部门和专(兼)职人员;是否有相关培训记录;是否有医疗废物登记记录;是否按规定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进行包装;医疗废物储存设施和处置情况是否符合规定;相关人员卫生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大各类医疗服务机构消毒剂及消毒效果的监测监督

(一)对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进行监督检查。

(1)进入人体组织、无菌器官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是否达到灭菌水平;

(2)接触皮肤、黏膜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是否达到消毒水平;

(3)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伤性操作的医疗器具是否一用一灭菌。

(二)对各级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剂标识标签及索证资料进行检查;同时开展对标注“卫消证字”等的消毒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三)定期对医疗用品消毒、灭菌效果进行检测,要求灭菌合格率必须达到100%,不合格物品不得进入临床部门使用,重点检查眼科、感染科、血液科的“院内感染”控制情况。同时应加强对手术室、icu、产房、治疗室等重点部门的环境卫生学监测,包括空气、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等项目。

(四)对医疗机构血液管理,血液的来源、储存、发放等环节规范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四、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

对各学校落实健康教育课、建立流行性传染病定期排查制度、建立和完善晨检制度、建立传染病控制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等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