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48:41

卫生所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卫生执法监督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党建为基”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定责任、管思想、强班子、重基层、正风气”五项任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推进“藏羌回汉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全面推进卫生执法监督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我县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作风保证。

一、突出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争当“三个表率”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卫生执法监督所党建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局党组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1.强化支部理论学习的落实。按照2016年党支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全年不少于12次24学时,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不少于40学时,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干部的学习高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把学重要讲话不断推向深入。

2.加强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和风险,牢固树立改革的理念,增强改革的政治定力。继续抓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积极推进法治单位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树立改革意识和法治思维,改进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树立对党忠诚、践行宗旨、敢于担当、廉洁勤政的好形象。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上一次专题党课。

4.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以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培训。

二、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增强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要把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以教育管理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1.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学习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2.强化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检查。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遵循党章规定的重大原则,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三、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卫生执法监督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1.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排查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行政性收费、执法司法活动、人情消费、作风建设、党建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建立权力清单,细化防控措施,把落实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职责履行、权力运行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总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和成功经验。

2.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和查办案件的力度。突出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持续形成责任追究的高压态势。

3.深化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剖析等方式,对重点岗位处长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四、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主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新常态

1.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整改“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以整改方案的落实持续反“四风”转作风,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现场质询、民主评议为手段,形成作风建设的倒逼机制,深化效能风暴行动。对2014年民主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着眼解决服务基层和群众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畅通作风投诉渠道,扩大问题反映线索,真正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深入推进“挂包帮”活动。不断深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把双联行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务实的措施切实推动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党支部与联系村党支部共建活动,帮助提高村级“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帮扶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整合资源,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提高农民致富能力;三是积极推动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五、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重要法宝。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长效化,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要推行“一季度一主题”党支部活动,汇报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每季度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作出安排,明确主题,督促落实,切实解决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的问题。

六、下功夫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破解党建难题,努力提高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抓好《条例》的深入学习贯彻。安排一次《条例》专题学习,熟悉《条例》,增强履行抓党建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层层开展学习,全面把握指导思想、组织设置、基本职责、严格党内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内民主和监督以及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等重点内容,做到领导干部熟悉、党务干部精通、党员干部了解掌握。要对重点内容逐个推动落实,适时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

七、下大力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激发活力提高能力上下功夫

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和作风建设新常态的需要,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务干部要切实增强爱党兴党忧党护党意识,真正肩负起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善于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主动谋划工作,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注重党务干部的自身学习,经常带着问题去思考,养成勤学善思的好习惯;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抓落实的首要前提,通过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提高党务干部的执行力。要坚决破除满足于开会、搞活动的传统思维定势,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