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07 10:16:43

农业局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小麦生产

总体看,当前小麦苗情长势普遍良好,特点明显:由于去秋播种适时集中,基础好、质量高及去冬的几次降水,使今春的苗情均衡一致,一、二类麦田面积大,且群体适宜,大蘖数量足,叶龄适中,个体健壮。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整地播种质量差和播后没镇压或镇压不实的麦田,跑墒严重,对小麦生长不利;越冬期提前导致个体生长量不足,群体偏小;因天气原因普遍没有进行杂草秋季防治,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春季除治难度增加;越冬前后,麦田湿度较大,有利于纹枯病、根腐病、全蚀病菌的侵染,春季小麦病害可能较重发生。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组织技术、植保、土肥等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以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为内容的“三查”活动,及时制发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引导农民适时采取镇压划锄、化控促壮和病虫草害防治等措施,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从而推动了麦田杂草除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目前,小麦田间管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我们将树立抗旱夺丰收和“虫口夺粮”的思想,密切注视天气变化、苗情长势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调整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措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问题发生,努力做到“丰收不到手、管理不放松”。

二、棉花生产及经济作物种植

据调查统计,全县现有白茬地7.5万亩。据农民种植意向调查,全县棉花种植面积3.2万亩左右、春玉米种植1.24万亩左右、花生1.3万亩左右、杂粮0.6万亩左右。

棉花种植的制约因素是:近几年棉花价格不稳定,与种粮食相比效益差距缩小;气象灾害严重,棉花中后期常遇连续阴雨天气造成大量蕾铃霉烂,产量、品质大幅下降。

四月下旬是棉花播种期。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民做好播种的准备工作,立足抗旱播种、一播全苗,力求使棉花种植达到预期3.2万亩左右的目标。并引导农民搞好棉花田间管理,力求有个好的收成,为稳定全县棉花产业发展增活力、奠基础。

三、蔬菜生产

目前,县农业园区、杜林和连庄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20亩,种植品种以青椒、茄子、黄瓜、西葫芦为主,并已有部分蔬菜上市。油坊大蒜、永盛芦笋和孙洼、连庄小拱棚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7000亩、2000亩和300亩。

四、农业项目建设工作

目前,已争取到4个农业项目,资金额3066万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0万元,农机深松资金60万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325万元,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81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农业项目的政策倾向,认真谋划并积极争取,力求使农业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好成绩。

总之,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履行主产区责任稳定粮食种植、尊重农民传统种植习惯保持棉花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以蔬菜为主经济作物种植”的总体思路,促进全县种植业发展。并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根据不同农事农时季节,细化服务措施抓落实,确保全县种植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