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十三五”期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01 09:46:28

规划局“十三五”期间工作安排

1、发展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魅力湖滨新城”为目标,以建设智慧城市为重点,积极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淮洪一体化”发展战略,承接江北新区辐射和带动,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促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精心打造功能完善、分区明确、布局合理、环境宜人、特色鲜明的幸福。

2、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城市规划管理。严格按照“规划一支笔、建设一张图、管理一盘棋”和“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对违法、违章、违规的建设项目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坚决予以纠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能以罚代管,姑息迁就。规划的实施必须一以贯之,做到“一张蓝图画到底”,确保规划的延续性。

二是健全城乡规划体系。付诸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发展提出科学指导意见。按照“双减量”和“三规合一”的要求,尽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合理规划和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对城区内土地利用规划进行合理统筹规划,加强土地利用空间用途管制,避免形成新的空心城,充分发挥土地的集约使用效应。

三是完善城市市政工程系统。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加快S348、S340、S440、东十三道等城区主干道路建设,尽快打通和连接城区内的道路,形成四通八达的道路体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水、电、气、热等地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一次性到位,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新拓展城市骨架,要合理配置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充分体验“节约城建”的城市建设理念。

四是注重城市形象设计。围绕魅力湖滨新城发展战略,把城市的形象设计引入规划、建设、管理系统之中。根据城市的历史、人文、自然条件,从城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标志性建筑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城市的个性特征,精心塑造城市的特色形象,使之成为创优环境、集聚人气、推进发展的无形的“金字”招牌,让城市建设有内涵、有魅力、有吸引力。

3、主要措施

一是转换大思路。魅力湖滨新城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完善好城镇化健康发展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县的新型城镇化,应努力推进“三个转变”,建设精品城市,即城市发展方式从粗放式外延扩张转向集约立体式内涵提升,实现从规模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城市建设模式从单纯的城市空间形态塑造的“一般化”向传承历史、融合文化、彰显个性的“特色化”转变;城市发展诉求从传统的完善功能、集聚要素向更加凸显生态环保理念,看得见青山,留得住乡愁,着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的转变。

二是谋划大空间。根据“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要求,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做好我县城市边界的确定,边界确定后,重点是强化空间管制,优化存量空间布局,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的利用,引领城市向功能复合、多元共生发展。要按照“淮洪一体化”的思路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规划引导,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的结果,推进布局合理、梯度有序的空间结构,为土地的调整提供空间支撑和引导,做到重点地段、资源集中、重点发展。加强与市对接,及早做好谋篇布局文章,提前谋划,超前规划,重点谋划好、规划好高铁新城和滨湖新区。

三是构筑大交通。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发展,构筑公路、铁路、水路、机场四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公路方面,打通外连接,加快建设330、348、420三条省道;畅通内循环,完善县域道路交通体系,形成“通达、通畅、通联”,加强城市道路和对外交通的联系。应对好“纳湖入城”战略,规划好快速交通廊道,建设快速公交系统,缩短与的时空距离。铁路方面,结合省铁路规划,借助我县编制总体规划的契机,明确宁淮城际铁路段选址。加快盐化工区货运专线建设。水运方面,在充分发挥已有内河航道航运的基础上,进行整治、融合、提升,增强通航能力,做到“通江达海,借河出海”,提高综合竞争力。机场方面,进一步放大旅游优势,考虑规划建设通用机场,迎接远方的客人。

四是搭建大平台。产业是实力的象征,是城市的支撑。完善工业区的规划,根据不同的功能,不同的产业集聚模式,将经济开发区规划成不同产业集聚发展的载体,为工业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更加优化的发展空间。立足开发区,着力打造承接市的区域职能载体,主动承接苏南及南京江北新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利用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建设好一批综合物流中心和专业交易市场,打造信息流、物业流基地。

五是发展大旅游。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着力做好以千年古堰为载体、大湖文化为依托的旅游文章,大手笔、新创意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推动湖滨开发。“十三五”期间,对境内的大堤全程进行旅游开发,真正把“一线四点”串起来,形成旅游经济带。进一步整合沿湖县区核心旅游资源,整体培育制订环湖旅游精品线路,向上争取,将列为省市旅游促销重点推荐产品,加大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力度,切实增强环湖旅游吸引力。

六是完善大配套。按照城乡一体化战略,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现均等化目标。加大投入,增加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按照城市级、片区级和居住区级的要求,分级设置公共服务设施。如大型的、服务区域性的项目,“三馆一场”等文化、体育、科技项目集中布置在城区,服务整个县域范围,在各个镇区布置服务本区域范围内公共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