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11:28:30

卫计委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各项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创新、巩固提升、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重要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能力、优化行风,实现利惠于民、进位争先、事业发展三大目标,加强管理,统筹推进,提高水平,做好卫计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健康”,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坚持规划引领,健全“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一是完善规划,合理布局城区医疗卫生机构。明确专门工作班子,跟进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推进滨河新城“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全县医养中心”、“县第三人民医院”异地新建等重大项目,争取早日建成使用。二是鼓励投入,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有特色的民营医疗机构,打造多元化医疗资源集聚区。盘活存量资产,对县人民医院旧址等资产进行挂牌公开出让,引进中外合资二级民营医院。三是科学定位,提升做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重点建设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集、南集创建省示范化卫生院,落实乡村医生免费培训,加强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2、坚持服务先行,积极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一是健全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体系。完善计划生育管理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继续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生育两个及以内孩子实行生育登记制度,打造免费避孕药具15分钟服务圈,提高流动人口卫计基本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二是增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发挥计划生育协会职能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是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完善B超使用监管、终止妊娠手术审批、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和有奖举报等制度,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定期组织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保证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正常。四是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根据相关法规,继续依法规范征收社会抚养费。五是创新计划生育新政宣传。建设新政宣传一条街,丰富幸福驿站品牌内涵,打造新亮点。

3、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卫计事业发展活力。一是落实文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落实省6部门文件,进一步推进基层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指标的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建设、抓服务、提效率。将激励政策向一线重要岗位和有突出贡献者倾斜,提高卫生人员绩效工资总量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加大考核力度,合理拉大差距,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允许医务人员获取相关合理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计算,推进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二是强化监管,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对公立医院履职、运行、控费和社会满意度等方面的考核,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加强绩效考核,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加强药占比、次均费用、平均住院日等指标考核,强化公立医院费用动态监控,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同时,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院长年薪制等进行探索。三是满足需求,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采购监管,保障药品供应;强化药占比考核,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探索药品采购洽谈机制,组织二级医院在省统一招标基础上,通过全市集中谈判促使药企让利,压缩药价虚高空间。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目录,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对规模较大的中心卫生院,积极申报参照二级综合医院配备使用药品,以满足急救和特色科室用药的需求。

4、坚持规范管理,探索创新诊疗服务模式。一是上下联合,组建医疗服务联合体。大力推进医疗机构上下联合,推行医疗资源集约化服务,加强管理协同、技术共享、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等方面合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使群众常见病、多发病能就近就医。积极借助外力发展,县中医院与省中医院进行深度融合,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省中医院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县中医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其加快建成一流、苏北领先的中医院和医养中心。积极探索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分别托管1-2家乡镇卫生院,实行“人、财、物、业务”统一管理,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院前急救点建设,完善中医院、县三院等6个急救点,健全网络,加强协作,提升救治能力。二是信息互联,全力打造智慧医疗。实施“智慧健康服务工程”,加快推进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等5大数据库,提高6大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务实应用水平。积极实施“三个一”工程,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居民健康卡发放和应用,逐步实现“每家有一名签约家庭医生、每人有一份健康档案、一张健康卡”目标。依托县级医院,建设远程会诊基地和远程教育基地,筹建影像诊断、心电诊断、临床检验三大中心,及时为基层医院提供远程诊断和医疗指导。三是明确目标,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健全医保、价格、药品等制度,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运用综合调控手段,以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引导病员更多地流向基层,建立便捷的双向转诊通道,构建上下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新制度。四是优化模式,推进健康团队组建和签约服务工作。在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基础上,积极推进健康服务团队组建和签约服务工作,重点放在红窑、五港、徐集、南集、黄营、大东等6个单位,做到服务人口全覆盖、团队服务有特色,同时争创一个市级十佳健康团队服务队。

5、坚持以民为本,扎实推进各项惠民服务。一是提高水平,加强合作医疗资金管理。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稳步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严格控制次均费用、药占比,扩大结报费用打卡支付范围,建立信用等级考评制度。实施新农合基金支付“双控”模式,实行相关补偿费用实行总额包干,严查各种违规行为,防控新农合基金出险。扩大省级医院联网结报范围,全面落实以按病种分级支付为主的新农合混合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提高重特大患者报销比例,努力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矛盾。二是保证均等,落实各种公共卫生服务。稳妥开展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公共卫生资源,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管理和使用方式,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三位一体”服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实施效果。持续推进重大疾病防治,保持传染病防控的平稳态势,进一步落实结核病“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措施,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加强预防接种基础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以乡镇为单位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乡镇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不断提高预防接种工作水平。积极创建部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抓好慢性病防治重点目标落实,扩大癌症、心脑血管病等重点慢性病筛查和干预项目覆盖面。抓好妇幼健康服务管理,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实行免费婚检和孕检合二为一,实现免费婚检和免费孕检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免费婚检、孕前检覆盖率;继续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全面落实农村住院分娩产妇补助、农村孕产妇免费补服叶酸工作,继续做好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幅度。三是强化演练,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积极开展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县和卫生应急规范乡镇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防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卫生应急“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提升全民卫生应急能力;落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以及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机制,努力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同时,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指导高沟开展部级卫生镇、保滩开展省级卫生镇(村),唐集、陈师、大东开展市级卫生镇(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促进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6、坚持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卫计服务水平。一是引进人才,加强卫计队伍建设。加大人才招聘力度,积极落实人事、备案管理、轮岗服务、卫生支农、定向招聘、委托培养等多种措施,努力引进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卫生人才。同时积极争取县设立“卫技人才基金”,引进、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技术骨干和硕士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业务精、技术强的专家队伍。建设急救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医务人员大练兵和大比武活动,切实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二是质量为本,持续加强行业管理。深入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范,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能力,优化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开展医疗工作督导检查,不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卫计综合监督,完善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常态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规范医疗市场管理,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严格处罚。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打击行动,有效遏制相关违法行为。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三是打造品牌,大力实施“531工程”。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培育“名、优、特、新”项目技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提高专科建设水平,实施专科带动战略,通过五年左右时间,评选群众公认的名医50名、建设名科30个,创建规范化医院10个,打造一流卫生品牌。

7、坚持查纠结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查纠结合,全面加强行风建设。倡导县委提出的“诚、简、和、廉”价值观,认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医疗卫生单位”活动,落实软环境和行风建设各种规定,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形象。二是全面做好安全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安全保卫工作例会,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把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整改措施,督促隐患整改,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是继续抓好信访稳定。继续实行信访稳定“一把手”负责制、信访稳定一票否决制。要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扩大、升格,确保全系统稳定,为全县卫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8、真正高度重视,奋力开展招商引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主动出击,落实措施,推进在建项目,盯紧在手项目,做好线索收集,千方百计寻找意向项目,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