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10:48:05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理清思路,强化监管,努力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根据我镇的实际,特制订2016年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省委罗志军书记、石泰峰省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防范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的出发点,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

二、工作要点

1、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职业卫生申报、“三同时”、现状评价工作,力争完成市交目标任务。

2、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建全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网上申报系统,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3、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1)强化对危化品的专项整治和管理,以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为依据,对全镇范围内的危化品生产、使用、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整治。对危化品生产企业,凡属工艺落后、达不到一定生产规模、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坚决报请上级关闭。非法生产的,坚决予以取缔。对危化品经营企业和销售网点在整顿的基础上,以法规范销售行为。督促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制定好应急救援预案。

(2)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贯彻《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大力整治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

(3)继续加大烟花爆竹整治力度,对无合法证明、手续不全的烟花爆竹经销点坚决予以取缔;对私产、私销、私存、私运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予以坚决的打击。

(4)开展农村建筑市场的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建筑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教育,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5)抓好道路交通和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取缔非法拦装车、报废车、冒牌车、无证车,压降交通事故。

(6)对冶金铸造、非煤矿山、铝镁制品、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排查隐患,淘汰落后工艺,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提高劳动防护水平。

(7)加大对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确保在役设施设备安全有效运转,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强制报废。

4、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国庆、冬夏两季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5、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培训工作。

6、各行业领域要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适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三、工作措施

一季度:

1、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文件、决定,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讲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强烈氛围。

2、开展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3、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

4、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6、开展职业卫生申报和许可工作。

7、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

二季度:

1、开展隐患排查,督促隐患整改治理。

2、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评审工作。

3、开展“五一”前后安全生产大检查。

4、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5、开展各专项整治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季度:

1、抓好夏季安全生产各项督查活动。

2、开展各专项整治工作,汇总各单位专项整治资料。

3、抓好国庆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4、开展好国庆节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5、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季度:

1、巩固各专项整治成果,做好汇总总结工作。

2、抓好年度工作自查补课。

3、抓好冬季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4、开展元旦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5、做好安全生产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