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9:23:02

卫计委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党建工作提升之年。新的一年中,我委将按照县委和机关党工委的工作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着力在落实“五个从严”上下功夫,努力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历届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思想教育内容,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自觉做到围绕中央、服从大局。在系统内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保持政治清醒,严守纪律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全员集中讲学活动。制定讲学计划,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讲学和学习交流。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年讲党课不少于一次。党员干部全年参加集中学习不少于30学时。鼓励党员干部自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开展“情景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七一”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2、坚持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顺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库;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制度,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全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落实党员关爱政策,加大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关爱帮扶力度,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增加党的新鲜血液;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抓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群众性组织建设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3、坚持作风要求从严。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深入开展“卫计服务进村居”、“党员服务进社区”和争创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提升惠民服务质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树立“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作风,及时解决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关怀指教”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4、坚持责任落实从严。继续抓好“书记项目”、党建责任清单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落实党建“书记项目”,并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党务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建立党员工作监督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党员代表,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巡视监督,指导党组织开展活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证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5、坚持制度执行从严。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改革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形成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二是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坚决打击卫生计生行业中不正之风,从严查处卫计系统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努力塑造卫计系统清正廉洁的良好行业形象。三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务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向党委就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党委测评和党员评议,对测评、评议处于后位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