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双联双帮”帮扶计划

时间:2022-03-28 11:40:40

妇联“双联双帮”帮扶计划

一、统一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四中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着力五大突破,实现五个翻翻发展战略要求,把扶贫攻坚作为帮扶村全面建设的突破口,坚持科学扶贫、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推进帮扶村加快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夯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是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保障和改善那民生各项措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二是深入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情,体察群众所急所盼,为基层和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三是分类指导。结合联系点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及区域经济关联,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增强指导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是推动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联系指导和帮扶的重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扶贫开发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村建设,推进联系点全面发展。

三、帮扶计划

依据合圣村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根据我单位的工作特点,特制订如下帮扶计划。

一是帮助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争栽植400亩青花椒,加大对原400亩核桃的改造,加大对现有10余户养殖大户的帮扶,力争让他们发展的更好。

二是2014-2016年拟每年在村开展一次文娱型妇女群众公众参与活动。

三是2014-2016年拟每年在村开展2次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及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宣传活动。

四是2014-2016年拟每年开展2次(有关女性礼仪、妇女儿童依法维权、婚姻家庭关系处理技巧、科学教子等)专题讲座。

五是根据需要适时开展困难妇女、留守儿童慰问活动。

六是根据需求为接对帮扶的困难群众提供适宜的帮扶活动。

七是县委、政府及帮扶村安排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为确保双联活动有序开展,县妇联结合帮扶工作实际,成立了双联双帮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冯永芳负总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责任。每个月定期到帮扶对象走访、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监督督促实施计划等工作,每次走访都要记好民情日记。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结合,根据自身实际,采取送钱送物等方式进行帮扶。在联户过程中要避免种植户养成等、靠、要的思想,坚持自力更生,不断推动自身发展。联户干部要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帮扶思路,强化帮扶措施,不断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