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10:37:05

科技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计划

深入开展国家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的支持配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内容和要求,现对我单位2016年此项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城市建设事业大发展为着力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努力营造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的良好氛围,营造诚信友爱、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营造社会和谐、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文明城市建设,主动配合开展创建活动,为国家文明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共同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二、提高思想认识,创建良好城市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城市居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落实到城市基层的有效载体。对于加强基层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和群众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宣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文明素质。自觉保持机关环境卫生,保持院落、楼道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保持良好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不乱贴、乱画、不乱丢、乱堆、乱放垃圾,不随地大小便和随地吐痰。积极参加消灭蚊、蝇、鼠、蟑,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的行政环境。

三、自觉维护城市秩序

积极参加普法学习,遵守居民行为的规章制度,积极学法、用法、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维护城市秩序稳定,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积极参与防火、防盗、防灾害、防破坏工作。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法规、政策。

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环节,以提高城市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主要目标,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工作思路,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助人为乐、团结友善、扶贫济困的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道德风尚。

四、支持城市开展科学文化活动

开展以宣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为内容的科普活动,引导人们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支持发展社区文化、小区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积极参加具有社区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支持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重视家庭文化建设,开展特色家庭文化活动。要把各种教育内容和要求寓于生动活泼的创建活动之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综合运用教育、舆论、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把德治与法制、教育与管理、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增强人们自律意识,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社会环境。

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大力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居民、文明家庭等活动,使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