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3:28:49

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工作计划

为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部门和单位收费行为,增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透明度,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依据国家及省有关涉企收费政策规定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健全收费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收费监管的通知》(镇价费[2015]62号镇财资[2015]3号)文件精神,现就2016年度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督查的对象、时间及方法

1、督查对象。凡2015年度在范围内存在涉企收费行为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非企业组织,均需接受物价分局督查。

2、督查时间及方法。督查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1)自查自纠阶段时间为2016年3月1日至3月31日。各收费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对本单位2015年收费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在3月25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表报物价分局。(2)上门督查阶段为2016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二、督点

1、国家、省、市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调整或降低收费标准政策的落实情况。

2、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型城市建设有关收费减免政策、新兴产业收费准入制度执行情况。

3、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收费单位是否按照《关于公布部门和驻区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目录清单的通知》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等实施收费,各类培训收费是否按规定审批或者备案。

4、收费公示情况。是否按照市政府提出收费清单“三公开”(物价网站、部门网站、收费窗口公开)的要求进行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优惠政策,收费单位及价格监督检查机构投诉电话等是否齐全,并及时进行更新。

5、以往督查发现的收费问题、违规行为的自纠、整改情况。

6、收费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日常收费情况变更报告、收费单位收支状况年度报告是否及时。

三、督查工作提供以下资料

收费单位应当提供以下真实、有效的资料:

(一)2015年度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报告1份并盖章。

(二)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相关账册及审计结论等。

(三)2015年度收费的票据。

四、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处理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依法采取措施提出整改意见,涉嫌价格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将上报管委会及市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