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30 10:04:38

妇联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2015年,镇妇联在县妇联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和上级妇联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履行妇联工作的职责。同时镇妇联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坚持以妇女儿童得实惠为目标,以联系基层妇女、服务基层妇女、教育基层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将一年来的妇女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五大主体”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我镇妇联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采取发动宣传,通过组织推荐、群众自荐、家庭互荐形式,加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对评选出的家庭故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升创建家庭的知晓率,营造家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以不断提高基层妇女干部和农村妇女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丰富农村物质文化生活,加快农业、科技、卫生、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推广运用,发放新《婚姻法》和反家庭暴力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份。

二、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关注留守儿童

开展巾帼志愿者帮扶活动,关心贫困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展了暑期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从多方面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巾帼志愿者们到贫困留守儿童家中,给孩子们送去慰问金帮助其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并互留联系方式,建立长期联系。

三、关爱妇女健康,提高妇女健康意识

近些年来,工业污染、食品问题、环境变化等导致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妇女由于健康意识淡薄,病情发现不及时,得不到良好的医治。今年,镇妇联继续配合镇卫生院,通过召开会议、印发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两癌”疾病的危害,提高广大农村适龄妇女参加免费检查的积极性,村(居)妇代会主任深入各家各户调查适龄妇女,协助组织全镇2000多名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确保其得到优质服务,规范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四、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发挥实效作用

我镇全面完成妇女儿童活动之家建设,制定了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村(居)妇女儿童之家实施方案,加强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各村(居)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儿童活动。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等文体队伍,利用各种节庆日开展比赛活动。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妇女地位

加强妇联干部配备,不断提高妇女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贴近妇女,用心为广大妇女干事、谋事。目前,我镇每个村(居)都配备了妇代会主任,她们在农村各项妇女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立足培养高素质妇女劳动者和人才队伍,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男女平等、公平正义理念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妇女们应做的贡献。

大力倡议解决基层妇联工作经费和妇代会主任报酬待遇等问题。举办妇女参政专题师资培训班,实现专题培训覆盖所有村(居)。

六、巩固维权网络,更好地发挥作用

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宣传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的《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积极开展综治与平安、法治创建工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健全了镇、村(居)妇女儿童工作机构,推动乡镇妇女维权服务站的建设并发挥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深化妇联的维权力度,把唤起社会意识,拓展社会维权渠道作为维权工作的重点,狠抓落实。我们组建了关爱儿童义工队伍,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建立了贫困妇女、单身母亲、留守儿童数据库,开展多种形式的妇女儿童关爱行动。

七、开展“三八”“七一”系列庆祝活动,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

为隆重庆祝建党94周年,镇妇联联合镇团委等各部门共同组织了庆“七一”慰问活动,看望镇上5位生活困难的老党员,给他们送去生活日用品,并询问他们平时的生活情况。

2016年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工作,本着一切为了妇女儿童,为了一切妇女儿童的指导思想,强化宣传,加大培训力度,全面完成县妇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相关工作。

2、提早筹划“三八”活动计划。

3、加大妇女就业培训力度。

4、扎实完成每月妇联信息报送工作。

5、确保完成《莫愁》等杂志征订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