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0 09:30:37

烟草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积极推动烟草“大监督”体系目标实现。结合实际,制定2016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按照省、市局党组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部署,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以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全面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为基础,以促进形成浓厚的勤政廉政廉洁自律的企业廉政文化氛围为目标,创新方法,拓展渠道,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内容形式

(一)开展廉洁从政思想教育。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在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宣传国家局、省局、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二)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1、开展廉政教育党课活动。主要领导年度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宣讲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教育,同时也自觉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促进自身的勤政廉政,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清正廉洁、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

2、观看视频警示教育活动。选取1—2个有典型意义的大案要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视频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认真学习有关部门编印的对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典型案例剖析读本,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3、开展电化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电教阵地,积极购买、更新反腐倡廉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通过一些典型的正反警示教育片加强对党员的勤政廉政警示教育。

4、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人员到苏皖边区政府、新四军军部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地观摩,听取教育基地人员讲解,观看革命先烈的事迹,从内在心里激发党员干部要珍惜自我、珍惜岗位,从而使党员干部超越“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思想约束机制。

5、开展警示教育谈话活动。通过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三)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与企业规范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党风廉政纪律制度专题教育。

认真落实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对制度集中学习、自学、组织测试等形式加强对制度的教育,确保教育有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领导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任务分解,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行宣传教育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强化协调意识。坚持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努力推动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发挥党支部作用,形成协调顺畅、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大宣教”机制,确保完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四)要强化总结意识。要做好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痕迹化管理工作,做好活动的记录、考勤等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学习宣传教育等活动的总结,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效果提供一定的基础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