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09:48:53

第四季度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强化省、市、县和乡“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增强全乡广大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的能力,有力地推进全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法律五进”活动为载体,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宪法为首要任务,加大学法用法力度,促进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新氛围。以阵地建设为基础,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面,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努力开创法治宣传工作新格局,为加快翁堵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以深层次开展学习宣传宪法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1.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和首要任务,使宪法的主要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在全乡更广泛、深层次普及宪法知识,培育宪法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

2.加强与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镇司法所要组织各相关单位到各村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有关惩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反邪教、禁毒、禁赌、防艾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采取各种宣传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宣传日、周、月活动,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3.各村、乡直各有关单位要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公民开展国家近期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企业所得税法》、《企业破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以“法律五进”活动为载体,加大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力度,促进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风尚的形成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法治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法治度,法治讲座制度,学法用法考核考试制度,鼓励和引导公务员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村组”活动,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法律明白人”为重点,抓好与农村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增强村“两委”干部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和引导广大村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扩大“法治示范村”范围。要以新农村建设为依托,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下乡活动,坚持新农村建设定在哪里,法治示范村就在哪里,把法律信息、法律书籍、法治文艺送到农村。

3.要加强对中学和中心完小的指导,继续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中小学校法治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以课堂教育为主,督促落实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建立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保证政法干警每年新学期开学之际到中小学校讲一次法治课。

4.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加强对个体、私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劳动维权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为维护下岗职工和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

5.认真组织“12.4”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内容、形式要不断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直观、通俗易懂、群众容易接受和理解的宣传方式,认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扩大依法治理的工作声势。

6.充分动员全镇政法干警和热爱普法工作的人员,组织志愿工作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拓宽社会参与普法的途径,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骨干作用,不断满足群众的法律要求。

7.以阵地为基础,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各村、乡直各单位要继续巩固法治宣传墙报、黑板报,根据法治宣传的重点和群众的需要,不断满足群众的法律要求。

(三)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

1.各村、乡直属各单位要不断探索新形式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方法,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逐步建立法治宣传教育考核机制。

2.根据“六五”普法规划要求,邀请乡人大代表、县政协驻黄营联络组将对“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和调研,促进全镇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加强普法骨干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宣传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