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09:41:47

地震局“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大力普及地震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在全县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着力推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努力建立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协调运行机制,实现防震减灾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日常化、制度化。

三、主要任务

坚持主动宣传、正面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提高宣传覆盖面和宣传社会效益。

(一)、突出主题,丰富防震减灾宣传内容。

1、加强防震减灾法制宣传教育。

通过宣传贯彻《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全社会防震减灾法制意识,形成全体公民自觉履行防震减灾法律义务,自觉依法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氛围。

2、强化地震科普知识宣传。

要将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作为日常宣传的重点,让社会公众掌握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3、注重防震减灾工作宣传。

围绕我县防震减灾工作实践,加强宣传报道,不断加深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认识与理解。

(二)、注重效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1、抓住重要时段,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和各种有利时段,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设置宣传图片展、悬挂标语、发放资料、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弘扬防灾减灾文化。

2、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作用。

要重视利用现有的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资源,巩固和扩大学校和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宣传橱窗、科普讲座、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进行地震知识和避震自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社区、更多的居民了解地震科普知识。

3、充分发挥公共媒体和网络的作用。

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优势,通过开设专版或专题节目,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要加强防震减灾门户网站建设。以政务信息公开、社会服务为出发点,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服务性强、互动程度高的防震减灾门户网站。

要积极利用微信等网络资源,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密切注意舆情,及时解答疑问。

4、开展抗震设防知识宣传活动。

要充分发挥政务中心地震窗口的信息优势和作用,结合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向建设工程业主和有关单位宣传抗震设防知识,提高社会公众抗震设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