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法制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29 09:34:29

市场监管局法制工作安排

(一)做好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

开展法制培训工作,以培促学。针对机构改革后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和措施,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内容的法制培训和业务培训。重点做好《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管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的培训工作。通过法制宣传活动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法规的普及宣传活动。

(二)强化执法监督,切实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1、日常监督管理与案件查处,应严格遵守法定的程序。对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再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必须以书面形式先行责令其(限期)改正;未予先行责令(限期)改正的,不得实施行政处罚。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应当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给予罚款或其他处罚的,应当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使用简易程序,制作现场检查、询问笔录,收集必要的证据,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未予警告的,不得给予罚款或其他处罚。对责令改正的具体期限,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法律、法规、规章未作明确规定的,可根据整改事项的实际需要自行规定,但期限的设定必须合理,限改期满后应有复查的文字记录。

机关科室(分局)日常监督管理发现的上述行为,由机关科室(分局)负责责令整改(《安全监察指令书》)或警告以及整改复查,逾期不改需罚款或其他处罚的报稽查科。

稽查大队根据上级交办、其他机关转送、投诉举报、专项检查等进行调查时发现上述行为时,由稽查大队负责责令整改或警告以及整改复查,逾期不改需罚款或其他处罚的报稽查科。

2、做好案件核审工作,提高核审质量和效率。严格按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要求,从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适用法律、程序及自由裁量等方面进行把关,提出核审意见,对于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案件不予通过核审。结合工商、质监、食药监三部门的办案程序,探索统一和规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程序和县局行政处罚案件操作规程及权限规定,调研并拟定行政处罚示范案卷。

3、严格执行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各办案机构查处案件,要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形成书面记录入卷。对当事人要求听证的案件,要按照程序组织听证,并将形成的听证材料入卷。对当事人提出陈述和申辩的,要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合理的应予采纳。市法制办等部门新版文书对告知进行了整合,所有案件都告知有陈述和申辩权、举行听证权,请按文件要求执行。

4、规范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各办案机构要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和要求,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避免宽严失当、同案不同罚。

5、依法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查封和扣押财物作出处理意见,不得超期查封和扣押财物。

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该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必须采取。

6、规范执法文书使用。新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文书已于近期下发,请各单位立即使用。同时要认真制作说理式执法文书,提高案件终结报告和处罚文书的说理性,增强对处罚的事实认定、自由裁量理由、适用法律等方面的说理,增强执法透明度,减少执法争议。

(三)做好执法调研和信息报道工作

各单位结合机构改革后执法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要加强执法信息上报和宣传报道工作,将本单位执法和法制工作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等信息及时上报,加强执法宣传和交流。下半年各分局及大队调研文章不不于1篇,信息上报每月不少于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