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12-25 08:30:39

园区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一年来,县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一系列省市县会议精神,以园区和企业稳定发展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园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实干苦干,奋力推进园区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几项活动开展情况

1、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为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决定安排,从2月初开始,园区以开展“九个一”为抓手,进行了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我们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九个一”重点任务的时间安排、工作内容、主要措施等相关内容。目前,“回头看”工作已经结束。通过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园区机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的调动,极大促进了园区工作的开展。

2、认真开展“三比一争”活动。为响应市、县委号召,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促进园区发展,从3月份开始,园区认真开展了“三比一争”活动。我们成立了“三比一争”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结合园区实际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确定了2015年度“比、争”的目标任务,科学设定了必保目标和争取目标“两本账”,同时,把任务目标细化到每个工作人员,组织签订了班子成员和一般人员个人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年底前,将会对照分解目标和承诺书,逐一对账,落实奖惩。另外,为了进一步明确目标,按照部署并结合实际,我们确定了轴承工业园区为我们的对标单位,并认真开展了对标践诺活动。通过对标,我们找到了差距,借鉴了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改进了工作措施。

3、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全县开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们根据市委、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开始在园区科级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并将活动延伸到了科级以下干部中。我们迅速成立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活动开展的计划和方法措施等。目前,我们已按照要求开展完了三个专题研讨活动,正在进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和征求意见工作。另外,我们还按照县委要求,认真开展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开展上述活动,我们不但巩固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还使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礼,增添了动力,增强了干劲。

4、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从9月底开始,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赵克志同志的重要讲话及全市、县大讨论动员会精神,园区开展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我们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牢牢抓住“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始终围绕“八破八立”开展大讨论,联系园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目前,园区已召开了多次专题学习会议和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开展了“我为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切实查摆问题,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完成园区6.5平方公里规划工作。今年,为了满足园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对园区进行了重新规划,规划面积扩大到6.5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5-2025年。

2、达到了园区“八通一平”标准要求。根据市、县政府关于市级工业园区要达到“八通一平”的最新要求,我们严格对照标准,查找差距,确定了通有线电视的方案。根据园区实际,我们陆续完成了工程的规划设计,线缆的铺设、调试、验收等工作,目前已顺利完工,达到“八通一平”要求。

3、积极推进园区消防站建设工程。园区消防站建设工程是我县2015年的十大重点民心工程之一,园区高度重视,今年共召开了4次班子专题会议进行协商研究。但由于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时间较长,建设用地手续办理、规划、环评、图纸设计、审图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近期才完成。目前,该工程已动工建设。

4、做好园区街道更名工作。目前园区共有“四纵五横”九条街道,部分街道名称与县城和其它园区的有所重合,并且随着园区的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区内街道名称需要体现园区文化品味和特色优势。我们联合县民政局地名办,邀请部分县领导和离退休老干部,组织召开了园区街道命名座谈会,研究商议命名事宜,经县委、县政府批准,确定了最终的更名方案,并更换制作了街道指示牌和门牌号牌。

5、继续做好道路、绿化、路灯、交通安全设施等园区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1)监督管理承包园区绿化专业公司的工作,确保了绿化苗木的健康成长,保障了园区环境;(2)把路灯维护工作承包给了专业公司,并完善路灯管理制度,确保了园区的正常照明,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行人的出行安全;(3)4月份,为有效保障园区内车辆和人员的交通出行安全,我们联合县公安部门,在园区重要的、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安装了9部摄像头,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网。同时,在几个进入园区的路口,安装了大型货车禁入和限行标志。

(三)招商引资

今年,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共寻求到新招商引资线索近30个,外出招商15次、邀请客商来临考察20余次,正式签约引进项目4个,正在积极洽谈项目和线索9个。

1、正式签约项目。(1)市物流有限公司大型综合物流项目。该项目是由市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4月21日与园区成功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30亩,建设一个现代综合物流园。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土地调规。(2)阳光综合物流园项目。该项目是由青岛永富轴承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6月30日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80亩,建设一个现代化货物运输公司。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土地调规。(3)县汇达包装厂项目。该项目是由青岛永富轴承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6月30日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20亩,建设一个包装纸板和纸箱生产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有关土地手续。(4)欣昇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煤炭物流基地项目。6月16日,县政府与投资方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计划2年内完成投资8.167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年接卸加工规模2000万吨的煤炭物流基地,其中火车运输年接卸1000万吨,汽车运输煤炭1000万吨。但我县火车货运站已停运,铁轨已拆除,目前正在与北京铁路局等有关部门就铁路接轨事宜进行接洽,但前期专家论证、设计可研报告直至批准、开工建设,尚需时日。

2、正在积极洽谈项目。欣昇汽运煤炭物流园项目,该项目投资方为欣昇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计划总投资5.6亿元,购置1000辆重型汽车,占地200亩。目前已与该项目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除了与欣昇汽运煤炭物流园项目做进一步洽谈,我们还有博智商贸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孵化园项目、无锡开源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园项目、北京中合汇银有限公司公立医院融资项目、清华大学新型纯电驱动系统项目、工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共建基地和研究生科研流动站项目、无锡力通轴承生产项目、无锡迈奔气缸生产项目、石家庄纺织孵化园项目等8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近期我们会邀请客商前来考察或我们前去外地与客商洽谈,力争早日达成投资意向,签订投资协议。

(四)项目建设和服务

目前,园区投产达效企业生产经营基本顺利,1-10月份,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0683万元,同比增长3.2%,1-9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1589.3万元,同比增长18.4%;正在建设企业建设基本顺利;公司大型综合物流项目正在等待土地调规。

对于已投产的企业,严格分包责任制,确保每个企业都有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工作人员分包,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所有困难;对于每一个在建企业,特别是杰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曲轴生产项目、泰姆斯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轴承生产项目、欧塞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轴承生产项目3个重点项目,我们安排专门一套人马对每个企业进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用地、资金协调、用电、用水等问题,同时,制定倒排工期计划,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工期进行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今年,我们在项目服务上,不断加大力度,创新举措,针对企业突出问题提供精准化服务。在融资方面,邀请佰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石交所专家来园区与企业座谈,培训企业上市有关知识和流程,帮助亿泰克轴承等上市意愿较强的公司进行上市评估和操作;邀请北京融马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咨询服务;多次联系工行、建行、邮政银行、信用联社、银行、银行等与企业对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力促银企加强互信合作。在引进技术和人才方面,采取多种举措帮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协助亿泰克轴承公司年产560万套带座外球面轴承技术改造项目通过了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评审,并获得了40万扶持资金;邀请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来园区企业参观指导,并建立大学生实习共建基地和研究生流动站。在扶持微小企业发展方面,园区高度重视对微小企业的帮扶,积极建设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经过积极建设和参评,今年5月份,园区被省工信厅评定为四星级创业辅导基地,为微小企业发展搭建了有力支撑平台。

(五)税收工作

今年,我们认真总结去年初次开展工作的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税收工作进展顺利。1-11月份,园区累计完成税收890.03万元,占全年任务的89%。

1、确保税源应收尽收。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协助国、地税完成了对入园企业应交税款的征收工作,确保了我区税收应收尽收。

2、开展税收清理活动。在保证今年税款应收尽收的同时,我们联合县综合治税办公室对企业2015年以前的欠缴税款进行了专项清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六)党建、工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

党建方面。不断党建工作,组织举行多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按照县委要求,开展了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我区内没有发现违规的不合格党员;工会方面。不断健全工会组织,在今年新投产的2家企业建立工会并纳入园区工会管理。筛选近20名企业困难职工并向县工会申请帮扶;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在县安委会的领导下,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开展了多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监督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进行了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普及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入园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了园区没有出现一例大的安全生产事件。同时,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组织安检站长和安检员参加市级培训,提高了安监工作能力和水平;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对企业进行了新食品安全法的培训,组织食堂经营者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并颁发培训证和健康证。同时,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进展顺利,无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园区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这些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园区消防站工程进展缓慢。主要是由于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时间较长,建设用地手续办理、规划、环评、图纸设计、审图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近期才完成,导致该工程近期才开工建设。

2、部分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较慢。一方面是国内外市场经济形势不景气导致企业投资热情减退;另一方面是建设资金不到位,企业产品销售困难造成积压,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再加上企业融资困难导致资金短缺。

3、园区机关工作人员较少,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目前,园区共有编制20名,实际在编人数13名,其中1名因工作需要借调到其它单位工作,1名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工作。随着入园企业的不断增多和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日益繁重,现有人员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园区工作和发展需要,造成了部分工作进展较慢。

三、2016年工作谋划

2016年是园区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始之年,园区将紧紧以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旗帜,围绕“强县、富民、进位”六字目标,大力实施“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三大主题战略,注重发挥六大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创新,推动园区的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添砖加瓦。

(一)开展好“三比一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三比一争”活动。年底前,对照我们设定的必保目标和争取目标“两本账”及个人分解目标和承诺书,逐一对账,狠抓落实。做好明年园区目标分解谋划工作,不断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明年园区工作再上新台阶;2、“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年底前,开展好征求意见工作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明年,按照县委要求,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后续工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使园区工作人员做人做事境界明显提升、不严不实问题明显改进,不断凝聚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园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3、“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按照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八破八立”,切实查摆问题,创新举措,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二)基础设施建设

1、园区消防站建设工程。加强对消防站工程建设的督导,配合好县消防队、投资方和施工方的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力争早日投入使用;2、继续做好道路、绿化、路灯、交通安全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越的建设生产环境。

(三)招商引资

1、近期,我们重点同欣昇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力争项目签订正式投资协议,早日落地开工。同时,我们要与手头现有的博智商贸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孵化园项目、无锡开源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园项目、北京中合汇银有限公司公立医院融资项目、清华大学新型纯电驱动系统项目、工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共建基地和研究生科研流动站项目、无锡力通轴承生产项目、无锡迈奔气缸生产项目、石家庄纺织孵化园项目等8个项目积极联系洽谈好,对于每一个在谈项目,我们都要紧盯不放、一盯到底,近期我们会邀请客商前来考察或我们前去外地与客商洽谈,力争早日达成投资意向,签订投资协议。

2、明年,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形势依然会非常严峻,转变招商思维已成必然。我们要认真研判当前形势,积极抢抓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崛起等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县的六大优势,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和思路。一是不仅对接山东,还要瞄准京津冀、中原经济区和长珠三角等地区;二是不仅采取人脉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等传统招商方式,还要采取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平台招商、园区对接等新型招商方式;三是不仅要引进工业等传统项目,还要注重引进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等新型高附加值产业项目、民生项目、高精尖技术和高端人才等。近期,我们计划到北京、天津等地考察学习,积极与当地园区开展对接,寻求招商线索,同时,利用好中国招商引资第一实战平台优势,加强实战,精准招商。明年,我们要加强主动出击,不断招大引强,积极储备几个项目,确保明年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四、项目建设与服务

对于已投产达效的企业,要继续落实分包责任制,加强对他们的管理,根据企业特殊困难,着力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快转型升级进程,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对于在建项目,要继续坚持分包人马的“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加快他们的建设进程,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对于年底观摩项目,要加大督导和服务力度,严格按照倒排工期表保证建设进度,确保本月达到项目观摩条件。

对于签订协议未开工的市物流有限公司大型综合物流项目和落地轴承园区的汇达包装厂项目、阳光综合物流园项目,要安排专人专门负责,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解决开工前手续办理、用地等各种问题,确保项目按照协议尽快开工建设。

五、税收工作

我们会在今年税收工作的基础上,一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催缴力度,继续协助国、地税部门做好税收征收工作,保证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税收;二是,帮助企业开拓经营思路,扩展市场,提高实力。我们将继续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全天候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逐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更快更好地完成税收任务。

六、党建、工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

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好我们的思想阵地堡垒;做好工会工作,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统筹兼顾,加大力度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保、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确保园区无一例事故发生,为园区建设提供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