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十三五”规划工作建议

时间:2022-12-24 08:29:02

监察局“十三五”规划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临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及其<说明>起草工作方案》精神,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县域“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注重监督检查,在严明党规党纪上有新作为

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对中央、省、市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制止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

二、注重责任追究,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有新进展

继续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签字背书的内容与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执行。进一步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和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重大问题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用严格的问责和曝光推动责任有效落实。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三、注重挺纪在前,在纠正“四风”上有新建树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围绕“四风”新形势、新动向,加大对党纪党规的监督检查力度,抓早抓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不放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着重开展查处“怠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小官巨腐”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坚持从严执纪,严厉处置不收敛、不收手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利用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等监督举报平台,着重发现和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明察暗访等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不间断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

四、注重聚焦主业,在纪律审查上有新突破

紧扣“六大纪律”,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定期清理线索,确定审点,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快查快结。重点查处和纠正乡科级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在干部录用、职务晋升中徇私舞弊,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套取骗取惠民资金以及“慵懒散拖”“为官不为”等违纪违法案件,争取查处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件。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健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按照五类标准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完善排查、核查和通报机制,进一步提高核查的数量和质量。

五、注重与时俱进,在反腐倡廉教育上有新成效

把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遵循,邀请专家对新规进行集中宣讲解读,并通过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廉洁自律要求,熟悉纪律处分规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对照《准则》和《条例》等最新规定,对我县近年来出台的一些制度规定进行集中清理,及时提出立、改、废的意见,避免执纪依据冲突。

六、注重自身建设,在队伍内部监督上有新提升

持续深化“三转”,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调整内设机构职能,落实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改革要求,理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公开调查评议活动,全面加强社会监督。突出监督重点,着力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案件检查、执法纠风等岗位权力的运行,绝不允许跑风漏气、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出现“灯下黑”问题,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