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十三五”规划思路

时间:2022-12-18 02:43:13

乡“十三五”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扣“融入城东发展,培育特色经济,建设秀美幸福县城后花园”的目标,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苏区振兴、鄱湖建设、生态文明示范、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着力壮大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着力改善民生民计,加快社会事业进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全力建设繁荣、幸福、和谐XX,为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契机,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主战略,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目标,致力主攻工业,建设新农村,为XX“发展升级,小康提速”作出XX应有的贡献。

三、“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围绕建设秀美幸福县城后花园的目标,大力推进新乡村建设、公路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牵动的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林产业、水产业,利用广阔山场资源,加大生态产业建设;结合地方资源和产业发展,致力工业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825元,财政收入达到1000万元,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住、教育、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农村面貌明显改观,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一)、发展生态农业

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重点围绕XX淮山、油桃两大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逐步向农业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迈进。加快XX农产品产销服务公司的发展,加快XX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进一步加快发展XX淮山种植规模,重点抓好XX淮山集中连片精品示范园的建设;扶持油桃基地发展,力争建成总面积为500亩的油桃基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XX淮山”原产地域产品、无公害产品、绿色和有机食品申报认证工作。打造标准园,生产出绿色、优质的XX淮山,规模200亩。不断提高XX油桃基地的影响力,让XX油桃销向全国,以点带面,把油桃产业打造城富民产业。

(二)、积极增资立项,推进工业发展

坚持推进“开放兴乡”战略,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紧紧抓住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和推动全民创业的有利机遇,借助外力,启动内力,确保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一是强攻招商引资。在招商思路上,充分发挥资源及产业特色优势,重点围绕箱包、玻璃、餐饮、蔬菜加工等项目,瞄准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加大引资力度,促进产业集聚。在招商方式上,坚持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充分利用XX在外工作人员多的优势,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把XX的招商项目推出去,把客商引进来,引导在XX投资的客商引荐亲朋好友投资XX。积极推行网络招商,通过XX政府网站,加大网上项目推介力度,力争网上招商取得新突破。在招商机制上,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将招商引资任务细化量化到人,并逐步加强和完善招商考核制度。二是激活民营经济。切实贯彻落实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农民、干部职工投资办实业;通过政策引导和上门联络等方式,吸引和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三)、推进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要把组织和发动群众贯穿于新农村建设的始终,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意愿,不断强化村民的自我管理和服务功能。同时,实行乡领导挂点责任制,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要抓好1个创建示范点,推动创建点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今后,每年增加的创建点要按照“谁积极,谁先上”的原则确定,进行重点帮扶,力争通过今后五年的努力,使XX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示范点达到50个以上,从而带动全乡社会义义新农村建设“滚雪球”方式向前推动。二是推进XX墟乡建设。为了配合县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及XX未来发展需求,对XX墟乡规划进行修编。以创建县级文明卫生乡乡为契机,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以经营土地为突破口,把城乡可经营性资源全部推向市场。在抓好建设的同时,建立城乡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不断改善圩乡卫生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扩宽潭丘-XX-七琴境内公路。四是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为确保我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及全乡人民的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依法综合治理。全乡生猪全面禁养,并对已污染的村庄、河道及沟渠进行综合治理。按照县、乡、村、户四级联动,分级负责的要求,通过集中整治,在XX乡建立布局合理的垃圾集中收集转运设施,实现垃圾定点收集,定期清理。全乡基本消除垃圾污染,实现村容整治卫生,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建立和健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在乡驻地范围内实现垃圾清运日,确保XX集乡、农村卫生环境有一个根本转变。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水利建设

根据我乡自然特点和现有经济发展水平,按照我县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的发展目标,水利建设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乡水利建设规划的总体布局为:以提高和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湄湘河流综合治理为主导,通过除险加固和综合治理,建立并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同时,对现有灌区进行改造挖潜,对病险水闸加固,兴建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抗旱减灾能力,加快小流域治理步伐,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积极治理水污染,逐步建成与经济发展和自然条件相协调的水利保障体系。

2、交通建设

为保证全乡乡村公路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我们组织人员对公路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坚持“三个原则”,制定了全乡乡村公路建设的三年规划。一是坚持“与全乡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结合”的原则。把乡村公路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部分,站到讲政治、论发展的角度上,用更广的视角来审视,用更高的境界来运筹,用更大的胆略来谋划。二是坚持“轻重缓急与统筹兼顾结合”的原则。根据乡村公路现有布局、交通流量,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和方便群众程度的大小,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划分为先期建设和后期建设、重要路段和一般路段等阶段,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争取立项新建潭丘-XX-七琴公路、墟镇公路网。五年内完善各个新农村建设点环村公路,按每年2个点,没点1.5公路环村路设施。实施中心村庄公路、乡镇通连公路、村通连公路建设,改变落后交通面貌。

4、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完成XX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重建及其他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完成各村村级活动场所、为民服务大厅、村级卫生室和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

(五)、实现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改善教育教学硬件设施,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抓好学前教育。

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劳动力就业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有效保护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成农村卫生室建设,巩固农村医疗体制改革成果,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城乡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全覆盖,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及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争取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新增耕地项目,以达到全乡耕地总量占补平衡。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网络,维护广大公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

五、加强建设

(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建立严格、公正和文明的执法机制;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搞好政务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解决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狠刹各类不正之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政策法律教育等,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扎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表彰和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乡”,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坚决扫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坚决取缔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活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完善村民自治,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推行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依法从政,从严治政,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加强法制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推动XX乡三个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