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工作规划

时间:2022-12-18 10:03:56

“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工作规划

为了使“十三五”扶贫工作有目的、有步骤进行,加快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推动全乡扶贫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乡、村情实际,特制定《XX乡“十三五”扶贫攻坚规划》。

一、基本情况

XX乡位于XX县西北部,驻地XX村距县城水边36公里,东连XX镇,南邻XX镇,西接XX镇,北界XX市。全乡国土面积81平方公里,地属低丘、良田平畴,山清水秀,其中耕地面积0.13万公顷,林地面积0.57万公顷。辖XX、XX、XX、XX、XX、XX等6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60个村小组,人口7530人,其中农业人口7167人。境内油茶、矿产资源丰富,有稀土、莹矿石、铁矿等。小二型水库8座,山塘水库138座。赣粤高速公路纵贯全乡10.6公里,是高速公路在我县横跨里程最长的乡镇之一,交通十分便利。

通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推进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现阶段我乡扶贫开发形势来看,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贫困人口比重大,贫困程度深。全乡现有农业人口7167人,占总人口的95.2%。其中:低保户156户268人,占农业人口3.74%;五保户17户20人,占农业人口的0.28%。

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全乡6个行政村虽然都通了水泥路,但大部分村的通组通户公路都没有实现硬化,人们生产生活仍然不便;水利配套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遇到干旱时期,人畜饮水困难,抗旱任务艰巨。

三是受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发展后劲不足。农村劳动者素质较低,乡村劳动力以小学和初中受教育程度居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不多。

四是缺乏支柱产业,带动能力不强。我乡自古以来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农业乡,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条没有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龙头企业支撑,买难卖难的问题突出。

五是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制约经济发展。虽然财政逐步增加了对扶贫开发的投入,但离扶贫建设所需要的资金缺口差距很大。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资金的比例严重偏小,大部分项目投资远远跟不上发展需求。在发展生产上,对农民补助的金额过小,严重制约了种养业的发展。

二、“十三五”扶贫攻坚总体要求

2016---2020年扶贫工作要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规划到村、扶贫到户、服务到人”的原则,全乡要立足区域优势,因地制宜,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强化扶贫举措,大力发展优质烟叶、高产油茶、绿色蔬菜、精品果业、特色中药材及其它致富产业,形成特色优势,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乡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遏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乡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稳定实现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三、“十三五”扶贫攻坚重点项目

(一)生态旅游开发方面:XX具有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生态和谐的特点,依托我乡盘龙江小岛开发,大屋仔绿色蔬菜基地的建立,我乡以大屋仔中心村为中心,依靠政策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自然优势,从农家乐、水生态入手,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和餐饮产业,整体带动交通、通讯、商业、文化等多种产业的发展。XX生态旅游争取三年起步,五年形成规模。围绕生态旅游这一主旋律,在以下几方面进行配套改进:一是油仁公路完成升级改造,美化绿化路面交通。二是开发盘龙江小岛工程,打造一个休闲娱乐场所。三是加强对林木资源的保护,将XX林木全部划为生态林,实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修建长塘、招信、厘下、塘下的通组公路,以彻底解决交通问题。二是建设乡村文化广场,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修建XX中心幼儿园及XX村小教学楼。四是新建乡卫计综合服务楼,彻底提高人民群众对卫计服务的要求。五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现自来水村村通。六是进行村庄整治,合理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突出地方建筑特色。

(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种植黄栀子、杜仲、金银花等药材,面积超过1000亩,形成以XX村为主的药材生产带。二是引进反季节蔬菜和辣椒,形成以大屋仔、XX村为主的反季节蔬菜和辣椒生产带,总面积超过600亩。三是发展翠冠梨、井冈蜜柚等水果1000亩,形成以XX村为主的水果生产带。四是倡导发展肉牛养殖,形成以XX村为主养殖生产带。五是大力扩大优质烟叶生产规模。六是大力发展生态养鱼。

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扶贫攻坚是一项涉及到资源、资金较为复杂的工程,必须加强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扶贫站工作人员及各村两委成员及群众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所有的扶贫项目实行责任到人,负责到底。严格管好扶贫项目和资金,建立扶贫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发动群众对其进行全程监督。

2.加大资金投入。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多渠道筹集资金,在争取上级扶贫资金的同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工、捐劳,严格管理资金使用,让群众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