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4 03:05:40

县残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XX县依法治理,特制定2015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以及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培育民主法制观念、爱国主义观念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政策、方针和重大理论,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培育民主法制观念、爱国主义观念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增强各单位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

(三)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倡导和树立“八荣八耻”,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法制宣传教育,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二、要求

1、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忧患意识

2、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管理能力

建立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每两个月组织1次,每年不少于6次。采取单位领导轮流主讲、各成员作典型发言或专题讨论的方式,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3、开展普法联络员法制教育培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搞好“五五”普法,普法骨干培训是关键。我会挑选1人作为本单位的普法联络员,加强法律专业培训和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业务知识,推进本单位各项普法工作的开展,每年组织1期的普法骨干培训班。

三、组织领导

制定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指导和实施普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领导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2、组织召开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建立和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职责,建立普法联络员制度,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做到有部署、有检查,保障规划的落实,推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2、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的经费预算,专款专用,确保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