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11-04 03:08:24

养殖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养殖业是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保障畜禽水产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猪、沼、果、渔”生态养殖工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作用。根据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XX县农业发展总体定位及概念规划,为进一步促进养殖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我县养殖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回顾

(一)养殖业基本情况

2014年,全县共出栏生猪8.9万头、存栏生猪4.6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47万头,出栏牛0.1万头,存栏牛0.42万头,出栏羊0.11万头、存栏羊0.31头,出笼家禽41.8万羽、存笼家禽41.9万羽,养蜜蜂箱数10430箱,年产蜂蜜102吨。其中全县年出栏生猪3000头以上的专业户有3户,年出栏生猪1000到2000头的专业户25户;养牛专业户2户,养羊专业户13户,珍禽养殖户5户。

水产养殖总面积20300亩,水产品总产量为9600吨,渔业总产值9651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3%。特种水产总产量为6410吨,主要品种为大鲵、棘胸蛙、三文鱼、鲟鱼、螃蟹等。其中大鲵规模养殖户14户,农户230余户,养殖规模8.3万余尾;棘胸蛙养殖户5户,规模3万只;三文鱼养殖基地2处,规模10万余尾;鲟鱼养殖规模8000余尾。

(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产投入资金不足,包括政府、养殖户对养殖业的投入不足;生产中的服务技能不高,特别是村级协防员的服务技能有待提高;生产中防灾减灾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2、草地资源未能开发与利用,牛羊饲养总量偏小。

3、我县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任务繁重。

4、生态环境制约日益凸显。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对养殖业污染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6、常规水产业总体养殖水平较低,新技术应用少,养殖模式基本上处于单养形式,养殖品种较为单一,主要为四大家鱼。

7、特种水产未形成区域性的产业联盟,尤其是大鲵,至今仍未成型专业化的销售企业,也未建立产品差异化的销售平台,缺乏龙头驱动。其他特种水产没有规模,只是零星几家。

二、“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产、优质、生态、安全的要求,贯彻生态立县、一产助推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生态、保供给“三大任务”,以发展草食动物、中蜂、特色珍禽、大鲵、棘胸蛙等为重点,以提高畜禽水产品产量和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快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步伐,加强依法行政和兽药、饲料管理工作,推动整个养殖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全县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县规划生猪出栏10万头,牛、羊出栏2万头,家禽年出笼60万羽。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25000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万吨,渔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其中特种水产品产量达到1.5万吨(大鲵1万吨),池塘养殖效益达到1万元/亩,大型水库单产达到50公斤/亩,水产品加工附加值达到5000万元,渔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0%以上,专业渔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三、发展重点

科学谋划“十三五”养殖业发展,必须统筹考虑,重点突破,加快推进现代养殖业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是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方向,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加强关键技术培训与指导,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准化规模养殖相关标准和规范,要特别重视畜禽养殖污染、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因地制宜推广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粪污、病死畜禽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畜禽标准化生产体系,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二是适当引进新品种,积极采纳新技术,在稳定常规品种产量的同时,重点推广无公害养殖、绿色养殖;加快推进现代畜禽种业体系建设,按照“保种打基础、育种上水平、供种提质量、引种强监管”的要求,增强自主育种和良种供给能力,逐步改变畜禽良种长期依赖引进的局面。

三是立足资源,以巩固和推广生态渔业实用技术为抓手,提高城郊池塘(山塘)休闲垂钓渔业的档次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培育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开发利用冷水资源,发展冷水鱼类养殖;强化渔政和行业管理,积极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协调、管理作用,保护渔业资源环境、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畜牧业监测预警体系,加大信息引导产业发展力度;深入推进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强化金融保险等惠农政策落实,加大生猪保险力度,提高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实现畜牧业减灾促增收;强化公共防疫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是加快推进畜禽水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畜禽水产品安全是现代养殖业发展的重点,切实加强兽药、渔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的监管,提高监测频次;加快强检验检测、安全评价和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强化监管能力、提高执法效能;全面实施畜禽及大鲵标识制度和牲畜信息档案制度,完善畜产品安全监管和追溯机制。

四、重点项目

1、规模猪场生猪标准化建设项目力争立项5个。

2、“菜蓝子”工程项目,力争达到1个。

3、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项目力争立项2个。

4、积极引导养殖户申报“三品一标”,切实提高我县畜牧业生产的声誉。

5、以龙头企业“意蜂实业”为依托,争取蜂业项目立项1个。

6、大鲵繁养及加工项目5个。

7、棘胸蛙繁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3个。

8、在XX、XX、XX等条件适宜、具有发展前景的乡镇选择3个条件较好的点,发展休闲渔业项目。

五、产业布局

XX、XX、XX重点发展养猪业,XX、XX、XX、XX、XX重点发展肉羊、肉牛生产,XX、XX、XX重点发展中蜂生产,XX、重点发展家禽生产,XX、XX、XX、XX发展冷水鱼养殖。

六、发展举措

1、大力推进养殖业科技进步,通过品种改良和新品种引进、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普及,进一步提高养殖业的科技水平。

2、做好防疫检疫和畜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3、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不断完善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技术含量。

4、大力开展农民培训,提高养殖从业人员素质。一要深入基层,把培训班办到养殖场、小区,把农民最需要的技术送到他们手上,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养殖实现小康。二要树立和推广典型,要全面总结、大造声势、及时推广,带领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畜牧水产业增收致富。

5、加强领导,多渠道增加投入。抓住国家增加对农业等基础设施投资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相应地提高养殖业的投入比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内引外联,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对养殖业的投入,逐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横向联合为辅助、以农民投资为主体的投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