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3 10:56:53

公路分局扶贫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扶贫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按照县委的工作要求,依靠自身的优势条件,努力围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中心目标,全方位地开展扶贫工作,努力提高结对帮扶工作实效。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结对帮扶村为XX镇XX村,该村位于XX镇西北部,全村人口5000余人,36个村民小组,1209户,可耕面积4500亩,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内没有工业企业,农民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棉花收入维持生活,村经济资源匮乏,集体经济簿弱,是XX县贫困村之一,全村特困户98户,特困人口200人,贫困户284户,贫困人口1132人,五保户60人。

XX村贫困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地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条件较为落后,农村贫困户较多;二是村级集体经济不活跃,村里缺乏收入来源,历史陈债较多,村集体负债较重;三是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农民发家致富的本领不强,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

二、帮扶目标任务

总体上讲,我局将以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为帮扶重点,帮助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培养农民致富带头人提升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同时结合村实际,有针对性制订扶贫工作的具体计划。争取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村220人脱贫。

三、帮扶措施

(一)强化扶贫项目。今年,我局将在村级道路项目建设上着力给予帮扶,努力完善高河美好乡村建设、全塘组通村水泥路建设、龙马路建设、毛畈水泥路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夯实基础。

(二)强化扶持活动。继续搞结对帮扶、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今年我们将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突出扶志,增强他们发展的信心;突出实物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突出扶头,让村干部自身富,带民富,重点提升村集体班子的能力。

(三)强化工作责任和纪律。我局每位同志都把扶贫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扶贫村的干部吃住一起。做好调查研究,熟悉各方面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一心一意地帮助群众办实事。和当地的党委、政府搞好关系,协同配合,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扶贫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