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3 10:55:25

公路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XX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XX省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及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进一步强化分局安全管理,落实分局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有效地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分局将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以及向管理和安全要效益的双重局面,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特制定2015年XX公路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和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分局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思想,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实现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死亡指标控制为“0”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三、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经常性的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贯彻《安全生产法》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决定》,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1、将新的《安全生产法》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决定》作为开展普法教育的内容。大家要提高认识,安全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从思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从行动上保证生产安全。

2、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发动职工,开展“学法规,找差距”的活动,并对照安全生产法规的规定,查找不安全因素,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促进生产安全。

3、结合分局的实际,按照《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进一步修订安全生产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进程。

4、坚决追究违反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情况检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各类安全事故,对失职、渎职产生的安全事故隐患整治不力的、隐瞒事故不报告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二)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一丝不苟,不遗余力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落实基层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

3、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保障生产环节始终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

4、加大道路、桥梁的检查和维护。定期对所管辖范围内的道路、桥梁进行检查,并做好道路、桥梁的检查记录,对险桥、危桥必须按规定设立警示标志或禁行标志。并定期对危桥进行巡查维护,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畅通。

5、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各类的安全责任事故。

6、加强公务车的养护,工程机械的管理。定期组织驾驶员、机械操作手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车辆、机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大检查

分局将结合实际,开展以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时要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制定方案,采取措施,严禁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检查中要认真做好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五、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运用各种形式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经验,牢固树立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增强和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对职工要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工作,坚持特种作业人员的岗前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2、认真组织开展今年6月份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突出安全月的活动主题,营造广大职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遵章守法的良好氛围。

大家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制度意识,强化安全处理意识,确保分局今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态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