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思路

时间:2022-09-27 09:41:34

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思路

为做好2015年全省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推动财政工作科学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结合本省实际,提出以下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教育培训实效,造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培训内容

(一)学习掌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财政工作要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工作,助推实现建设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此,要把学习掌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一是组织全省财政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等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掌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二是通过教育培训使全省财政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努力建设法治国家。

(二)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把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作为教育培训的着力点和根本目的,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岗位急需、素质必备”的基本要求,分级分类开展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举办不同类型、不同专题的知识讲座和教育培训,对财政干部实行全员培训,着重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业务培训与能力培训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提高财政干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上述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专业业务素质,为做好财政工作,促进财政工作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努力办好5个专业特色培训班。在全面抓好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突出教育培训重点,努力办好5个专业、特色培训班,促进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5个专业特色培训班:一“业务骨干上海培训班”,二“市、州财政局长台湾培训班”,三“处级领导日本培训班”,四“辽宁挂职培训班”,五“业务骨干香港培训班”。

三、培训要求

(一)明确教育培训重点。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不同级别财政干部的岗位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一是县市区财政局长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教育培训,以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和重大改革措施解读为主要培训内容。二是一般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以提升理财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核心,注重宏观政策、综合业务工作的分析和把握。三是一般干部则突出财政基础知识、实际操作、公文写作、职业道德等应知应会内容的培训。

(二)提高财政干部能力。在教育培训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四个能力”:一是提高依法行政,科学理财能力。二是提高把握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三是提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能力。四是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能力。

(三)严格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一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任务,加强需求调查,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优化培训内容,聘请高水平的教授、专家、学者授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二要加强教学管理,做好考试考核、质量评估、跟踪问效等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三要创新教育培训工作,确保重点突出、内容合理、日程紧凑、设计科学;实行2+X教育培训法,对财政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业务教育,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和业务技能,为做好财政工作夯实根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理论与实际结合,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以取得教育培训的实效。

(三)厉行勤俭节约精神。要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精神。在培训时间安排上要合理高效;在培训人员选择上要科学务实;在培训地点确定上要遵循就近原则;全面做到坚持节俭办班,降低培训成本。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全体财政干部要认真学习本工作思路,提高对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强化落实意识,制订工作计划,全面完成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

(二)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全省各市县、各部门要根据本工作思路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成效。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财政干部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教育培训工作氛围,为搞好2015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