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谋划

时间:2022-09-24 10:45:06

“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谋划

一、完善覆盖城乡的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健全自上而下、覆盖城乡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完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体系和责任考核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参与气象防灾减灾的机制,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社会组织建设,发挥气象信息员、志愿者、社会媒体的积极作用。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业务支持系统与平台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与传播能力,加强村级气象预警设备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气象部门准确预警,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效联动,各社会组织(单位)广泛协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配合的气象防灾减灾局面。

二、构建城乡均等化、保基本促公平的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水平

完善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制度,优化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布局、流程,促进业务集约、信息共享,推进气象服务技术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和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为农、城市、湖泊、能源等气象服务,推进环境气象业务发展,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提供方式,丰富服务产品,推进气象服务品牌化、集约化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结合XX天气气候特征,开发和制作公众迫切关心的气象服务产品,不断满足公众个性化需求。

三、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

(一)重大项目

1.农业生产气象保障项目

以XX农业现代化发展对气象的需求为重点,开展自动化农业气象观测能力、信息化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专业化农业气象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建成自动化农业气象观测能力、信息化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专业化农业气象技术食生产农业气象服务保障体系,使观测基础更加稳定可靠、技术支撑更加科学高效,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覆盖面和精细化程度明显提升,农业生产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和效益显著提高,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

2.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项目

(二)重大工程

XX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新时期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为主线,以提高气象综合业务服务能力和增强发展活力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业务建设需求和功能定位,严格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措施,有序推进XX国家基本气象站迁建工作,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气象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