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十三五”建设思路

时间:2022-09-16 10:55:53

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十三五”建设思路

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一项“关乎民生,惠及子孙”的大事,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建立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十三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社会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为使我县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这五年中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现XX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提出XX县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十三五”建设思路。

一、“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的主要成就

(一)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1、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全县实现城镇就业2.68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269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4万人,其中省内转移2.09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安置率为100%。累计培训23521人次,其中实现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16031人次,创业培训3330人次和其他培训4160人次。累计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661.9万元,扶持创业带头人3673人次,带动就业10973人次。

(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各项社会保险稳步推进,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预定目标。

1、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我县2014年底共有45706人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比2009年增加了14782人;征缴基金9321万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7%;2014年共发放基本养老金15068万元,是2009年发放总额的两倍多,实现了整个“十二五”期间养老金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两个100%,确保无拖欠。2011年7月,我县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4年底共有18.80万余人参保,参保率达95.92%,完成县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16.05%,当年征缴资金4415.8万元(其中个人缴费1491万元,上级财政补助2924.8万元),发放养老金2846.71万元,发放率达100%。

2、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我县2014年底共有35259人参保缴费,比2009年增加了15146人;征缴基金3385万元,比2010年增加了1279万元;2014年共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268万元,比2010年多支出1381万元;二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截止2014年底共有52041人参保缴费,征缴基金2242万元,基金支出1650万元,全县受益居民达21219人次。

3、失业保险。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14700人,比2010年增加600人,其中企业9405人,事业单位5295人;累计征缴失业保险金1226万元。

4、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参保33074人,完成年任务28741人的115.1%;其中农民工参保9795人,完成年任务9600人的102%。

5、生育保险。截止2014年底,生育保险参保12188人,完成年任务6388人的190.8%;征缴210万元,完成年任务74万元的283.8%,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率为100%,高出目标任务10个百分点。

(三)劳动关系和谐平稳发展

十二五期间,按照“有案必接、有案必结”的工作要求,共接投诉案件780余起,涉及20320人次,95%的案件达成和解协议,5%的案件启动法律程序。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利益。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为主、深入为主”的工作原则,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30件,已结案130件,涉及金额1420万元。为维护建设领域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规范建筑工地施工企业的工资支付行为,切实预防和解决我县建筑施工单位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2014年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XX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XX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武府办字[2014]76号)文件,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转由人社部门收取,2014年8月以来山水银座A区10#13#及地下车库等项目,XX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XX县新城建筑公司等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38.7万元,有效降低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的发生率和化解难度。

二、当前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断推进,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形势依旧严峻,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就业创业工作依旧艰巨。从总体看,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还将长期并存。经过劳动力市场的优胜劣汰,仍未实现再就业的人员多为无技能等级、劳动力素质低的人员,尤其是大龄就业困难对象,他们与不断增多的大中专学生、复退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失地农民等群体交织在一起,形成新一轮的就业高峰。就业质量不高、就业状态不稳、隐性就业多的问题日渐浮现。劳动者技能水平普遍不高,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社会保障制度亟待完善。随着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现象的加剧和就业形式复合化、多样化,现行社会保障制度面临巨大挑战。一是社会保障现行政策制度中不科学、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影响了社会公平和大局稳定。如农村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大问题、工伤认定难问题等等,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传统的依托单位和固定职工的社保体系越来越难以适应日渐分散化、流动化的就业格局,扩面征缴困难重重。三是社会保险的统筹层次、待遇计发、关系接续等政策都有待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劳动关系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协调难度加大。用人单位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仲裁难度加大,新时期的维权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三、“十三五”规划及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按照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立足县情,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出发,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关系,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加强劳动保障制度建设、法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全县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二)总体思路

1、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为基础,以落实就业和创业政策为主线,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以加大资金投入为保障,以帮助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以城乡统筹就业为突破口,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劳动力资源,切实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

2、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五险合一“工作,使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到全县人民,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3、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统领,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力度,继续开展一年一度的集中宣传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活动,使劳动合同的规范率逐年提升,争取到2020年签订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着力解决劳动关系突出矛盾的同时,建立健全从源头杜绝或减少劳动争议案件发生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

4、将学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业务和自身素质等)作为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打造一支精良的干部职工队伍。

(三)“十三五”总体目标

扩大就业,促进创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并享受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就业创业: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98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3000人,新增家庭服务从业人员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万人;组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亿元,推动全民创业。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争取到2020年实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7000人;征缴基金120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万人,征缴保险费6000万元,征缴率达到100%。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争取到2020年企业职工净增参保人数600人,征缴医疗保险费14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参保覆盖面100%,征缴医疗保险费2200万元;城镇居民征缴医保基金2400万元。

失业保险:继续做好失业保险支付工作,为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扩大失业保险的社会影响。

工伤保险:争取到2020年实现参保44000人,征缴保险费700万元,征缴率达到100%。

生育保险:争取到2020年实现参保人数达到33000人,征缴保险费360万元,征缴率达到100%。

人才工作:人才总量保持5%的增长速度,人才总量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力争达到150人以上,本科生占30%以上,大专生占50%以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要达到1万人以上,其中高级职称以上达10%,中级职称人才达40%,初级职称人才占50%;教育除补充自然减员数量外,每年平均增长在1%左右,卫生除补充自然减员外,每年平均增长1.5%,工程系列、生物医药、旅游服务以及农林牧人才都需要有所增长;中级专业技术人员45岁以下的要达到50%,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0岁以下的要达到45%;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得少于50人。

四、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实行人社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在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责任。把实现充分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与经济增长同等重要的指标,将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列入对乡镇人民政府的为民办实事考核内容,确保全县“十三五”时期人社各项主要目标的完成。

(二)加快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步伐。按照“完整、正确、统一、及时、安全”的要求,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强化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劳动监察等各项社会保障业务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建立覆盖全县的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信息网络,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业务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办理,为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提供多层次的决策支持和现代信息技术服务。

(三)继续开展劳动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我县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成就、作用和经验,动员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劳动保障事业,引导人民群众更新就业观念,强化参保意识,不断增强用工单位的遵法意识,提高劳动者守法维权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不断加大宣传投入,注重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应保尽保的目的,提高职业病防治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四)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长效治理机制,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推动劳动保障管理工作。重点解决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和使用童工等问题。

(五)加大人才开发和培养力度。一是创新人才培训管理,加大人才开发力度,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优秀旅游服务人才和特色技能人才,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土产业品牌。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培养力度。通过“三定向”、“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绿色通道”、事业单位招聘等渠道,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发挥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融资优势,帮助各类人才创业提供资金扶持。

(六)加强劳动保障系统能力建设。一是加快社会保险服务窗口建设,建立健全安全、规范、高效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和管理水平,争创“优质服务窗口”。二是逐步建立和完善乡(镇)、社区人社服务平台,使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就地掌握社区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群体状况,开展社区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调研,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促进决策、管理、服务科学化。四是加强社会保障队伍教育培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其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劳动保障工作队伍,为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