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国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10:44:45

建设法治国资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根据XX市政府办印发的《XX市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5年度建设法治国资工作计划。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

建设法治国资是顺应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国资的首要条件,我们成立了建设法治国资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根据分工抓好本部门、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为我局建设法治国资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依法行政、教育先行。

对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利用各报纸、网站、条幅等载体重点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办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开展国资监管法律知识宣传,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全社会依法保护国有资产的法律意识。

三、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普法工作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

一是法律进机关,落实党组学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制度、专业法律考试制度、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法律进乡村,联系乡镇村社列为我局“法律进乡村”的重点区域,同时结合农村生态创建活动进行普法;三是法律进社区,选定帮扶社区,利用法制讲堂、以案说法等形式,提升社区居民法制意识,形成人人守法的社区氛围;四是法律进学校,利用法制教材、网络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促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五是法律进企业,大力推进企业依法申报、排放污染物,开展应急演练,正常使用治理设施,依法防治污染;六是法律进单位,加强单位管理,建立规章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有组织有计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依法治理,促进法制宣传与实践相结合。

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提高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执政,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列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三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做好依法行政具体工作,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如国有资产登记、无偿划转、统一经营、公开招租、公开处置等,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处置必批、交易必进”,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国资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