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统筹城镇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6 10:29:51

医保局统筹城镇发展工作计划

我县的医疗保险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实现社会保障“民生工程”为目标,以征缴扩面、保障发放、改进作风等为重点,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工作,做好医疗保险的各项工作,推动医疗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大征缴力度,营造参保氛围。

1.做好2015年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对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及参保的办理程序,动员单位和城镇居民主动参保,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努力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5713人,,资助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率达1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8425人

2.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加大工业园区企业征缴扩面力度,增强行政、事业单位参保积极性,努力实现全县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达11185人,行政事业单位参保率达到80%以上。

3.扩大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加大生育保险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努力实现全县参加生育保险职工达4875人。

4.继续围绕“民生工程”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三项保险稳中有进,不断发展,争取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增覆工作新突破。同时加大缴费基数的审核力度,严格审核工资基数,确保三项保险基金应收尽收。

(二)完善平台建设,方便居民参保。

致力改变城镇居民参保方式,建立医保信息系统与银行代扣代缴保费链接平台,优化续保程序,减少居民参保排队等候时间,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参保服务。从2015年起,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年审办证由现场缴交现金方式改为银行代扣代缴参保费用,城镇居民到XX银行XX支行营业网点申请代扣代缴费用手续后,由银行代缴保险费用,在市规定的参保时间内缴费成功即实现城镇居民跨年度自动续保,缴费成功后将会有短信提醒。同时从2015年起城镇居民个人账户划拨时间由往年8月份后改为6月份前。

(三)加强“两定”管理,规范服务行为。

一是注重开展业务交流。每季度召开一次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业务交流会议,通过以会交流方式,增强他们的医疗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严格监督检查。整合市驻院代表、县医务监管人员力量,定期不定期对县内各定点医院参保人员住院就医情况进行巡查,每月对各医院的医疗费用进行比对分析,对挂床住院、冒名顶替、小病大治、无指症检查等违规行为,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理,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

(四)强化内控管理,确保基金平稳。

在业务操作控制方面,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有关政策和法规,从参保登记到待遇发放到稽核监督等各业务环节,规范业务操作规程。在基金财务控制方面,严格按制度进行基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明确各科室分工,会计、统计、出纳各司其责,落实责任分离、互控制度。在信息系统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标准,明确业务操作人员和系统维护人员等各类人员的职责和使用权限,明确数据操作所依据的有效凭证和必须履行的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