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

时间:2022-08-31 11:10:20

“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制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据全市普法依法法理工作安排,结合我办实际,对我办2011--2015年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规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社会稳定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依法行政工作。

(二)主要目标

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和普法验收工作,启动“六五”普法,做到开好局、起好步;按照上级的部署,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六进”活动;继续加强全办干部学法,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将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结合起来,推进我办依法治理工作。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办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坚持统一领导,各科室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认真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宣传内容要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宣传手段要为群众喜闻乐见,务求取得实效。

3、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全社会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根本需求,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使法制宣传教育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4、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对象和不同行业的特点,在项目区和“三送”点,研究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因人施教,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估,防止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六五”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宪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仲裁法》、《个人所得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招标投标法条例》、《省义务教育条例》等相关国家基本法律法规,还需有时俱进,突出学习宣传党的最新全会精神。

实施步骤

“六五”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上半年。根据农业综合开发办实际情况,制定好第六个法制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并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至2015年,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阶段性目标,明确学习任务和学法过程,认真组织实施。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心得、有记录、扎实认真地组织实施、务求实效。

3、考核验收阶段:2015年,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农发办“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做好查漏补缺和总结验收工作,并对普法工作组织考核进行了验收和评比,考核验收的主要内容:普法工作人员、经费及装备的落实情况;普法规划制订、落实情况;领导的学法笔记和普法宣传情况;学习情况、普法工作的档案管理情况;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学用结合、依法行政情况等。

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健全制度。

1、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的认识。农发办成立“六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领导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决定“六五”普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具体工作的实施。

2、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制度建设。继续强化法制教育机制,做好三个结合(点面结合,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内外结合,遵守法纪法规;知行结合,学会自我保护);严守三道防线(家庭防线、单位防线、社会防线)。在“六五”普法过程中,普法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是普法工作取得实效的基本保证,也是使普法教育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的更全面、更系统、更扎实的基础。首先要将普法工作纳入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使普法工作成为硬任务、硬指标。其次是建立普法工作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督查制度,领导小组将每年对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每年将召开法制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普法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普法工作网络。

3、加强队伍建设。重视普法教育机构和队伍建设,挑选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具体负责政策法规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立足于本单位法制建设和开展学法的基础上,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要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重点学习和掌握《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行政法律法规等,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通过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人民主体观念、社会主义的法律价值观念、社会主义的法律至上的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观念。

(三)营造普法氛围,行之有效地开展普法工作。

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举办法制图片展;充分发挥橱窗、黑板报等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开展法律知识征文活动;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努力探索和开辟普法工作新渠道。强化建立单位、项目区、“三送”点“三位一体”的普法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